瑞信董事长称不考虑被收购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董事长阿克塞尔·莱曼10月31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不考虑瑞信被收购的选项。

莱曼当天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我们将东山再起,所以没有任何有关并购的讨论。我们想要保持独立。”

按照莱曼的说法,增资40亿瑞士法郎(约合291.4亿元人民币)将使瑞信“稳固”,有助于其进行重组。他表示,从长远看,瑞信将成为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机构,客户群体将主要包括企业家和富豪。

瑞信股价今年以来下跌超过一半。瑞信10月底宣布重组计划,旨在大幅精简引发亏损的投资银行部门,同时收缩交易业务。具体措施包括第四季度裁减2700名全职雇员,到2025年底累计裁员9000人。

莱曼10月31日还表示,对在今后一周内达成协议以转让瑞信证券化产品业务的大部分股权“极有信心”。

为充实资本金并获取重组所需资金,瑞信同一天宣布,将通过配股和向沙特阿拉伯金融机构等投资者发行股票等方式融资。其中,价值约18亿瑞郎(131.1亿元人民币)的配售股份已获多家锚定投资者承诺认购,其余配股已获全部包销。

据彭博社报道,瑞信宣布将增资后,莱曼自购价值约100万美元的瑞信股票,以彰显对银行重组战略的信心。

瑞信10月27日发布的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这家银行当季亏损40.34亿瑞郎(293.9亿元人民币),远超市场预期。

瑞信成立于1856年,在全球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2021年,瑞信银行两次重大投资失败,累计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引发外界对于该行风险管理机制的质疑。

(卜晓明)


这是10月3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瑞士信贷银行大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连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