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恢复执行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2日说,俄方将恢复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感谢联合国和土耳其方面促成乌克兰方面给出相关书面保证。

俄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已收到乌方书面保证,内容主要为乌方不会利用海上粮食走廊和乌克兰港口对俄方发起军事行动。声明写道:“俄方认为当前收到的保证看似已经足够,恢复执行协议。”

今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有效期为120天,将于11月19日到期。同时,俄罗斯与联合国签署有关俄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以确保俄粮食和化肥畅通无阻地进入世界市场。

10月29日,俄罗斯方面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方船只,宣布当日起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乌方否认俄方说法,指责俄方试图利用“虚假借口”封锁黑海粮食走廊。

俄国防部在宣布暂停协议后强调,俄方作为农产品外运协议的主要参与者,并没有退出而只是暂停执行该协议。

围绕协议执行,多方密切磋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本月1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两国国防部长也在1日和2日多次通电话。

2日早些时候,埃尔多安在土耳其议会披露,他与普京通话以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与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通话时说,粮食外运将按照之前商定的协议继续执行。

路透社2日援引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的话报道,俄方在本国船只遭袭后“有一些安全要求”,并且担心其化肥和粮食出口。

多家媒体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尽管俄方近几天暂停执行协议,但仍有一些船只在这条航线上继续向外运送乌克兰农产品,只是这种情况可能无法持续。

(郑昊宁)


8月6日,从乌克兰出发的第二批运粮船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黑海入海口附近。(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