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疾控中心:酗酒严重影响个人健康和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一项研究显示,有八分之一的工作年龄段成年人死因与酗酒相关,酗酒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2015年至2019年的死亡数据,以评估死亡原因与过度饮酒的关联。诸如酒精性肝病之类的死因可完全归因于过度饮酒。其他死因,如与饮酒有关的癌症或外伤,研究人员则基于个人饮酒习惯、当地酒类销量等多个指标评估酗酒在死因中所占比例。

研究显示,这5年里,美国年均有近70万20岁至64岁的人死亡。其中,12.9%的死因与过度饮酒有关。在20岁至49岁年龄段,这一比例为20.3%;20岁至34岁年龄段,这一数字升至25%。

美国各州因酗酒致死的比例不尽相同。如密西西比州,9.3%的工作年龄段人群死因关联酗酒;新墨西哥州因酗酒死亡的比例达21.7%,在20岁至34岁年龄段,这一比例达到惊人的三分之一。

《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期刊1日刊载了相关研究报告。报告作者之一玛丽萨·埃瑟说,研究人员没有把酒精至少起了一些作用的每种死因都计算在内,因此真正因酗酒致死的人数会更多。

“酗酒的确影响着青壮年人群。”埃瑟说,相当比例的成年人在工作年龄段死亡,意味着对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据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美国中青年人群中因酗酒死亡的比例目前可能更高。这是因为新冠疫情暴发后,有多项调查显示人们越来越依赖酒精。近十年前一项类似研究显示,工作年龄段死亡的美国人中,十分之一的死因与饮酒有关。新研究表明,酗酒对美国人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大。

美国疾控中心建议提高酒类产品税率、规范零售商的数量和分布密度等。埃瑟则提出,政策制定者应该采取措施,使社区更加安全。

(荆晶)


3月29日,人们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社记者王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