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 北极地区野火频发之势或愈演愈烈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美国《科学》杂志3日刊文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近年来野火频发且越来越严重,这样的火灾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可能反复出现且愈演愈烈。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基于1982年至2020年间的卫星数据分析俄罗斯西伯利亚北极地带野火与气温上升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近40年时间内,当地6月至8月的夏季平均气温仅在2001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超过10摄氏度,而这4年也是当地野火最多的4年。

法新社4日援引论文主要作者、法国生态环境监测企业“树图”公司生态学家达维德·加沃的话报道,北极地区气温上升速度是地球上其他地区的4倍。这种北极放大效应导致北极地区野火活动异常。一方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海面冰雪减少,越来越多海水蒸发,令本已升温的空气湿度增大,导致北极地区雷暴增多,野火发生风险上升。另一方面,气候变暖导致当地植物生长茂盛,提供了更多“燃料”,而西伯利亚广袤的针叶林和冻土层在高温下会蒸发更多水分、变得干燥,同样加大野火风险。

研究人员担心,当地夏季平均气温一旦越过10摄氏度这个门槛,哪怕“稍微升高一点,我们就会突然看到很多火灾”,土地燃烧面积将呈指数级增加。

数据显示,西伯利亚北极地带在近40年内有大约9.3万平方公里土地遭遇过野火,其中近半发生在2019年和2020年。值得注意的是,西伯利亚2020年遭遇近40年来最热夏季,号称全球最冷地区之一的小镇上扬斯克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8摄氏度,创北极圈内有记录以来最高纪录。这一年,当地超过2.5万平方公里土地遭遇野火,破坏的泥炭地面积之大“史无前例”,由此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相当于西班牙一年的排放量。

北极地区土壤内,特别是处于冰冻或泥沼状态的泥炭地内,富含大量有机碳,一旦燃烧,就会释放更多碳,从而加剧全球变暖趋势。

加沃说,北极地区今后“如果每年发生火灾,土壤状况会越来越糟,从中将产生越来越多碳排放,这才是真正令人担忧之处”。2020年的火灾已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今后情况“可能比那年更具灾难性”。

研究人员对今后两种可能的场景进行了分析:如果人类不采取任何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气温将持续稳步上升,结果是与2020年程度相同的火灾可能每年都会发生;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在本世纪下半叶之前稳定下来,气温趋于稳定,像2020年那样严重的火灾将平均每10年出现一次。

(王鑫方)


2021年2月2日在瑞典北部的树屋酒店拍摄的北极光。新华社发(魏学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