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展新冠流感联合疫苗临床试验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百欧恩泰公司(前译生物技术公司)3日宣布,已就一种针对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联合疫苗展开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这两家企业当天发表声明说,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在美国展开,将为180名18岁至64岁的健康志愿者接种,随后6个月内进行跟踪调查。第一名志愿者已于本周完成接种。

这款联合疫苗以辉瑞和百欧恩泰现有二价新冠疫苗和四价mRNA(信使核糖核酸)流感疫苗为基础。第一阶段临床试验拟就联合疫苗的安全性、在人体引发的免疫反应以及最佳接种剂量展开研究。

百欧恩泰首席执行官乌乌尔·沙欣在声明中说,试验数据或有助进一步探索用mRNA疫苗对抗多种疾病的潜力。 

沙欣说,新冠和流感病毒都会有新变种出现,感染后均可引发严重的呼吸道症状,有必要更新对应疫苗,而联合疫苗能使人们接种一次就对两种病毒产生免疫力。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制药企业莫德纳公司也在开发新冠流感单剂联合疫苗,拟于今年年底之前展开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美国生物疫苗企业诺瓦瓦克斯公司也开发了新冠流感联合疫苗,并于去年展开第一阶段临床试验,预计今年将开展下一阶段试验。

(袁原)


2021年8月23日,人们在美国纽约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排队等候接种辉瑞疫苗。新华社发(郭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