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称为入北约将“疏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比尔斯特伦5日表示,瑞典新政府将“疏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争取土耳其议会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比尔斯特伦5日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说,“人民保护部队”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关联过于紧密”,瑞典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加入北约,因此瑞典新政府将与“人民保护部队”保持距离。

瑞典和芬兰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需要获得北约30个成员国一致接纳。两国加入北约的议定书目前只剩土耳其和匈牙利议会尚未批准。瑞典方面本周早些时候对匈牙利议会批准议定书表示乐观。

瑞典9月11日举行议会选举,10月组建新政府。新任首相乌尔夫·克里斯特松近日将前往土耳其,就加入北约争取土方支持。

土耳其先前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除非两国满足土方所提多项条件。三国举行多轮谈判并在6月底达成妥协。瑞典和芬兰所作承诺包括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和“居伦运动”。土方把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定为恐怖组织,认定“居伦运动”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瑞典和芬兰还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上月指责瑞典未能积极兑现承诺。

(陈立希)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忙碌。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