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月底前拟就平抑气价举措达成一致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官员近日说,欧盟成员国拟在11月底前调整联合购气程序,以抑制天然气价格上涨。

法国《费加罗报》4日援引欧盟委员会分管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说法报道,欧盟成员国商定的联合购气措施将增强欧盟成员国的议价能力,天然气价格有望变得“合理”。

据报道,欧盟领导人呼吁加快欧盟与挪威、美国等能源生产国的谈判。

按布雷东说法,欧盟眼下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是美国国内价格的4倍,这“不正常”,欧盟领导人将在近期就高价天然气问题展开讨论。

乌克兰局势今年2月升级后,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令欧洲多国天然气供应不足、气价飞涨情况恶化。

一些欧盟成员国抱怨,在欧盟与美国一道制裁俄罗斯后,俄对欧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导致欧洲面临能源短缺危机,而美国趁机以高价向欧洲出售美产液化天然气。

为应对危机,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盟成员国一方面出台措施节约能源,一方面四处寻找替代能源。

(刘曦)


10月18日,车辆经过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