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32强巡礼 | 西班牙队:小将挑大梁 “斗牛士”待复兴

新华社昆明11月9日电(记者岳冉冉) 欧洲劲旅西班牙队曾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捧起大力神杯,世界排名常驻前十,目前排名第七。近年来,“斗牛士军团”经历了低谷,他们渴望在卡塔尔世界杯上重振雄风。

这将是西班牙队历史上第16次参加世界杯。2008年至2012年是他们的“黄金时期”:2008年欧锦赛,西班牙队势不可挡,时隔44年再次夺冠;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势如破竹,连克强敌,赢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2012年,西班牙队欧锦赛成功卫冕,成就辉煌的国际大赛三连冠伟业。

西班牙队以技术细腻、配合流畅、传控能力强著称,盛产中场技术型球员。高光时期的“斗牛士军团”拥有哈维、伊涅斯塔、皮克等众多顶尖球员,随着他们的隐退,“斗牛士”开始了重建之路。

2018年,时任西班牙队主帅洛佩特吉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前卸任,耶罗火速接任。在随后的比赛中,军心不稳的西班牙队一路踉跄,惊险晋级淘汰赛,但随后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俄罗斯队,无缘八强。当年7月,路易斯·恩里克接过教鞭,在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战绩后,恩里克因家庭原因辞职。2019年11月,恩里克再次回归。

经过几年打磨,西班牙队开始烙上恩里克印记,也看到了重回巅峰的曙光。去年的欧锦赛上,“斗牛士”闯入四强,半决赛点球负于最终的冠军意大利队;在2021-2022赛季欧国联赛场,他们更是拿到了亚军。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西班牙队与瑞典、希腊、格鲁吉亚和科索沃队同分在欧洲区B组,除首轮被希腊队逼平、客场负于瑞典队外,“斗牛士”拿下6场胜利,以19分的成绩获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决赛圈。

如今,这支年轻的西班牙队活力四射:“00后”费兰·托雷斯已成为球队进攻核心,世预赛上打进4球;19岁的佩德里个人能力出色,在去年的欧锦赛上大放异彩;加维仅18岁,但已是巴萨主力……这拨年轻人头脑灵活、技术精湛,阅读比赛能力强,他们身上既有传统西班牙足球的细腻技术,又有激情昂扬的斗牛士精神。

西班牙队内也不缺老将压阵。34岁的塞尔吉奥·布斯克茨是球队队魂,他用经验以及对比赛的理解,来指挥小将们控制比赛节奏。昔日功勋队长塞尔吉奥·拉莫斯能否归队是一大看点;由于伤病,拉莫斯前两年逐渐淡出国家队,但随着这名36岁老将本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状态回暖,让他参加世界杯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这支西班牙队最强的仍是中场,布斯克茨、佩德里、加维、科克、罗德里都具有强大的中场控制力。但如何将漂亮的传控转化为进球,是恩里克需要考虑的问题。锋线上,无论是费兰·托雷斯还是莫拉塔,临门一脚的能力都不算出色。

后防线上,乌奈·西蒙已经坐稳主力门将位置;围绕英超曼城队中卫拉波尔特打造的防守体系有着极强的后场出球能力;卡瓦哈尔、阿斯皮利奎塔、阿尔巴等边后卫年龄均在30岁上下,能力和经验俱佳。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西班牙队所在的E组堪称“死亡之组”。“斗牛士”首战对阵哥斯达黎加队,该队被认为是小组中相对较弱的对手,这也是想小组出线必须拿到的3分。次战,西班牙队将迎来最强对手德国队,这也是小组赛最令人期待的“强强对话”之一。从2008年欧锦赛决赛至今,西班牙对德国拥有一定心理优势。两强交手,就看谁犯错更少,谁效率更高。末战对阵亚洲劲旅日本队,两支球队风格相近,西班牙队实力占优。

相信以恩里克的战术与谋略,加之一手好牌,西班牙队具有在E组头名出线的可能。恩里克自己也认为,他们需要战胜的球队是巴西和阿根廷队,弦外之音不言自明。

外界普遍认为,正在蜕变的“斗牛士”颇具夺冠潜力。希望这支新老交替、小将当家的西班牙队,既能在当下大展拳脚,更能在未来有所作为。


2010年7月11日,西班牙队在南非世界杯上捧得大力神杯。 新华社记者 郭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