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遇袭身亡 比利时启动恐袭调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10日发生持刀袭警事件,一名男子砍伤两名执勤警察,其中一名警察送医不治。检方怀疑凶手有恐怖袭击动机,已启动调查。

据比利时媒体报道,一名持刀男子10日傍晚在布鲁塞尔北部一处车站附近袭击两名执勤警察,增援的第三名警察开枪击中这名男子。受伤警察及凶手都被送往医院救治,一名警察颈部受伤,不治身亡。

比利时检方一名发言人说,联邦调查人员已经接管案件,检方怀疑凶手有恐袭动机。

多家当地媒体以不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持刀男子当天早些时候前往警察局一处执勤点,声称他要袭击警察。不过,这名男子当时没有被逮捕。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在社交媒体写道,这一事件再度表明警察每天冒生命危险工作以确保民众安全,他向遇难警察亲友表示慰问,祝愿受伤警察早日康复。

比利时内政大臣安妮莉丝·费尔林登说,“针对民众的暴力不可接受”,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与警方和当地政府保持沟通。

过去几年,比利时发生多起恐怖袭击。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导致32人丧生、320多人受伤。调查证实,恐袭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

2018年5月29日,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发生袭警事件,造成包括2名警察和一名袭击者在内的4人死亡。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包雪琳)


2020年7月19日,警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区值勤。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