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州拟再次外运移民遭“目的地”费城怒批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伯特15日说,该州将再次用大客车外运滞留移民,这次的目的地是民主党人主政的宾夕法尼亚州费城。

阿伯特没有公布将动用多少辆大客车和运送多少移民,只说“第一辆”大客车定于16日抵达费城。

为抗议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边境政策,从4月开始,阿伯特首先采用“突然袭击”方式,陆续把滞留得州的移民送往民主党人主政的华盛顿、纽约和芝加哥等城市,累计人数已超过1.3万。共和党人主政的亚利桑那州和佛罗里达州采取同类行动,用大客车或飞机将移民运至民主党人主政的多个东北部城市。

民主党方面指责共和党恶意炒作移民问题以增加政治筹码。费城市长吉姆·肯尼15日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批评阿伯特利用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移民家庭推动自己“扭曲的政治议程”,这一做法“令人作呕”。共和党人则指认民主党人“伪善”,一面表示愿意接纳移民,等他们真正到来时却不满。

据一些媒体报道,美国社会对移民问题的看法已经愈发分裂。一些人批评阿伯特搞“政治噱头”,一些人则表示支持。阿伯特上周在州长竞选中获得连任。他的竞选纲领包含一系列针对移民的强硬政策。

(郑昊宁)


这是9月30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拍摄的转送移民的车辆。新华社发(尼克·瓦格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