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媒】人口总数越过80亿:地球还能装得下这么多人吗?

人口总数越过80亿大关:地球还能装得下这么多人吗?

根据联合国的官方估计,世界人口总数在周二超过了80亿,联合国认为这是 “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在第二十七届气候大会时提醒人们:”我们有照顾地球的共同责任”。鲁汶大学人口学教授Philippe Bocquier在RTL INFO 的1pm节目中对这一数字进行了分析评论,以下是评论原文。

如何解释这种近几十年来失控的人口增长?

近年来,尽管总人口数字继续增加,但人口增长是趋于减少的。这似乎是矛盾的,但增长正在放缓,这就是为什么从长远来看,我们将逐渐达到一个人口高峰,然后才会见证人口减少。

如今人口最多的地区在哪里,20年后呢?

中国很快就要失去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头衔,因为可能在明年或未来几年,印度就会超过中国。而未来,将是非洲接替印度成为第一人口大国。

现在地球上的人会不会太多了?

问题不在于绝对的人口数量,而更在于人口与资源的比例,这才是关键。我们需要弄明白人口太多是相对于什么而言的。比如在资源方面,我们是否能够养活自己,吃饱穿暖,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我认为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如何管理现有的资源,这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