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或帮你远离痴呆症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说,多吃蔬菜水果、喝茶以及适量红酒或许有助于降低痴呆症风险,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抗氧化剂黄酮醇。

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招募了961名平均年龄81岁的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平均7年的随访。

志愿者在研究开始时均未患痴呆症。他们需要填写有关饮食习惯的调查问卷并完成认知和记忆力测试。随后,研究人员根据黄酮醇日常摄入量将他们分成5组。最低组日均摄入5毫克,最高组为15毫克,相当于喝一杯浓绿茶。所有人平均每人每天摄入黄酮醇10毫克。

在接下来的随访中,研究对象每年要完成类似问卷和测试。研究人员计入年龄、性别、吸烟情况、受教育水平、运动习惯等多种影响因素后发现,摄入黄酮醇最高组的测试者认知能力衰退程度明显低于最低组。依照英国《每日邮报》估算,前者认知能力衰退速度比后者降低32%。

相关研究报告由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刊物《神经学》22日刊载。

黄酮醇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中,茶和红酒中也含有这类物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科学家说,它可以增加大脑中血流量。

不过,研究报告共同作者之一托马斯·霍兰说,这项研究仅显示黄酮醇摄入量关联认知能力衰退速度,并没有证明二者存在因果关系。

(荆晶)


8月10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米尔布雷一家超市售卖的水果。新华社发(李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