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人物 | 阿方索·戴维斯:从难民营到世界杯

新华社多哈11月23日电(记者肖世尧、王浩宇、赵建通) 23日,经过36年的漫长等待,加拿大队重回世界杯。赛前,当播音员叫到阿方索·戴维斯的名字时,全场加拿大球迷爆发出最强烈的欢呼声,来致敬他们的头号足球英雄。

可惜这场比赛里,没能看到最好的戴维斯,他罚丢了点球,错过攻入加拿大队史世界杯首球的机会。加拿大队全场占据优势,最终0:1惜败于比利时队。

这位天才新星不太顺利的世界杯首秀,正如他的人生轨迹,从艰难中起步。

2000年,戴维斯出生在加纳的一个难民营里,因为祖国利比里亚爆发内战,他的父母逃难至此。在那个充斥着饥饿与死亡的地方,戴维斯一家一待就是五年。他的母亲维多利亚回忆:“当我们出去取食物的时候,总是需要跨过一些尸体。”

几经辗转,戴维斯随父母以难民身份来到加拿大。起初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他们总是搬家,从安大略一路搬到埃德蒙顿。直到在埃德蒙顿上小学时,一场课后足球赛改变了戴维斯的命运。“这个孩子就是上天赐给足球的礼物。”对于戴维斯远超常人的足球天赋,他的启蒙教练亚当斯至今记忆犹新。

一项项纪录很快被他打破。

15岁8个月,戴维斯就登上了美国职业大联盟赛场。16岁7个月,刚获得加拿大国籍不久,他成为代表加拿大队出场的最年轻的球员。2018年,他以创美国职业大联盟纪录的2200万美元(现约合1.57亿元人民币)转会费加盟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

2020年,戴维斯开始在拜仁担当主力,随队获得欧冠冠军。快速强壮、突破犀利,他成为了世界足坛最出色的边路球员之一。然后就是疯狂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之旅,戴维斯带领加拿大队出人意料地以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第一名的成绩直接晋级。这个狂热的冰球国家第一次被足球点燃。

“许多10来岁的加拿大小孩都对足球产生了兴趣,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吸引这么多孩子的注意。”加拿大队主教练赫尔德曼把这一切归功于戴维斯,“是他定义了这支球队——自信、朝气蓬勃,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首次参加世界杯,戴维斯承认自己“有点紧张”,或许这个时候人们才想起,他这个月才刚满22岁。而这个22岁的年轻人,这个难民的孩子,已经扛起整个国家关于足球的希望。“我们带着成为小组中最难对付的球队之一的心态来到世界杯。我们想成功,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但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戴维斯说。

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队,加拿大队是表现得更好的一方。欠缺经验让他们输掉了比赛,这是成长的代价。年轻的加拿大人不会害怕失败,他们还有更远大的梦想,就是四年后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这场比赛戴维斯是火线伤愈复出。他在世界杯前突然受伤,为了赶上这场比赛,想尽一切办法康复。从西非难民营到世界杯舞台,这一路走来,戴维斯整整花了17年时间。他不允许自己缺席。

对戴维斯而言,参加世界杯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关系到那些仍在苦难泥淖中挣扎的人们。“人们总说难民是个问题,我想改变这种看法,难民不是自己选择成为难民的。”戴维斯说,他想在世界杯的舞台向大家展示:“难民也是人,如果有机会,我们也可以成为足球运动员,成为医生……”

戴维斯从没忘记自己来自何方。他早早就宣布,会将征战世界杯期间的所有收入全部捐给慈善机构,“谁说出生在难民营的孩子不能成功!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的梦想不切实际。请继续追梦,继续实现梦想!”

或许这就是世界杯的意义,足球是梦想,更是希望,让那些正在经受苦难折磨的人们,抬起头来,就能看到光亮。


11月23日,戴维斯(左一)在对阵比利时队的比赛中射门。新华社记者韩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