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接受调解 “换车牌”争端暂平息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经欧洲联盟调解,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就塞族人车辆牌照争端达成协议,同意各自采取措施避免激化矛盾,暂时平息一场持续多时的争端。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3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谈成了。非常高兴地宣布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首席谈判代表在欧盟协调下同意采取措施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以集中精力充分讨论双方关系正常化提议。”

按照协议,“塞尔维亚将停止签发带有科索沃城市编号的车辆牌照,而科索沃将停止有关重新登记车辆的进一步行动”。

博雷利还说,他将邀请塞、科双方代表过几天讨论一项由欧盟草拟、获法德两国支持的促进双方关系正常化方案。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的主权。双方多次就科索沃地区大约5万名塞族居民的权益问题发生争端,长期互不承认对方车辆牌照合法性。

科索沃当局今年早些时候决定禁止挂有1999年以前塞政府所发车牌的汽车在科索沃通行,这一措施将影响大约1万名塞族车主,引发科索沃北部塞族居民示威抗议。科当局原计划从本月24日开始对“违规”车主开罚单。后经欧盟、美国调解,科方决定暂缓实施处罚措施。

博雷利21日将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和科索沃当局领导人阿尔宾·库尔蒂请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试图调停这一争端,但未获成功。

库尔蒂当天会后告诉媒体记者,科方要求与塞方展开涵盖更多议题、以促进双方关系完全正常化为目标的谈判,而不是只讨论车牌议题。

经过再度调解斡旋,双方终就车牌争端达成和解。

联合国等一直在为推动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关系正常化斡旋,而换发车牌争端加剧双方关系紧张。本月早些时候,科索沃北部就职于司法、立法等公务机关的塞族人纷纷辞职,抗议换发车牌令。

(沈敏)


7月18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主持欧盟外长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