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媒】中国,数千人在多个城市示威反对“动态清零”

在中国,数千人在多个城市示威反对动态清零”

(据比利时媒体)近日,在北京、上海、武汉和中国其他城市,数以百计的人走上街头,抗议过度封控,这是中国国内罕见的对政府及其近三年来严厉“零容忍”政策的反对表现。

一旦发现哪怕是最轻的病例,就进行突发的、大规模的、无休止的封控,对方舱中的病例接触者进行系统性的隔离,以及几乎任何公共场所都要求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些都越来越引起中国民众的愤怒。

一些悲惨的事件加剧了这种不满:急救服务因防疫限制而没有及时到位,造成了致命的后果。

周四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一场火灾导致10人死亡,进一步激起人们对政策的责难。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许多信息宣称,是防疫措施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数周以来,汽车因封控措施被迫停放于通往着火建筑的狭窄小道中,阻碍了消防车的进入以及救援人员的到来。

根据法新社记者报道,周日晚间,在上海市中心,警方试图在一个曾经发生过示威的地方驱赶人群,结果与成群的抗议者发生冲突。这座拥有2500万居民的超大城市在今年早些时候经历了持续两个月的艰难封禁。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警察在上午驱散了抗议者,但到了下午,数百人聚集在同一地区,抗议者手持白纸(象征审查制度)和白花,在几个路口静静地站着。

法新社记者从现场报道,同样在周日晚上,300400人在北京的河边聚集了几个小时,一些人高喊:“我们都是新疆人!中国人民站起来!”抗议者们唱国歌、听演讲,而在河的另一边,一排警车严阵以待。

据法新社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现场视频,在武汉,数百人也在街上游行,反对封控,此时距离在这座城市发现世界首个新冠病例已过去整整三年。另外,一位目击者向法新社透露,清华大学有200300名学生当天也在校园里进行了示威。

周六晚上,在与清华大学相邻的北京大学也举行了悼念乌鲁木齐火灾遇难者的守夜活动。据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说,抗议者在周六晚12点左右开始在校园内聚集,人群逐渐增加到100200人。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在南京一所学校有大型守夜活动,在西安和广州也有小型集会,但法新社无法核实这些图片的真实性。

与这些事件有关的词条在微博被屏蔽,涉及敏感内容的视频也在抖音和快手被删除。

最近几天,中国已经发生了零星的甚至是暴力的抗议活动,特别是在中部城市郑州的世界最大iPhone工厂,以及灾难发生后的乌鲁木齐。

在中国,周日报告的新冠病例数是39506,这是单日的记录,但与世界其他地方在新冠高峰期的记录相比,这个数量仍然非常低。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article/chine-des-milliers-de-manifestants-contre-le-zero-covid-dans-plusieurs-villes-111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