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脱欧”加剧英国医生短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英国一家独立医疗智库27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脱离欧洲联盟加剧了英国医务人员短缺状况,导致几大主要专科领域的医生数量比预期少了4000余人。

纳菲尔德基金会这项调查重点关注麻醉科、儿科、心胸外科和精神病科医务人员短缺状况。“脱欧”前,英国这四个专科领域尤其依赖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医生。

“脱欧”后,英国这四个专科领域从欧盟27国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瑞士、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招募医务人员的速度放缓,导致医生人数低于预期。

据英国《卫报》援引这项调查结果报道,英国2021年注册在案的执业医师中,共37035人来自欧盟和欧贸联成员国。如果按照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民投票前的人才流动趋势推算,这个数字本应是41320人,但实际数字少了4285人。

根据这份调查报告,“脱欧”相关公投结果以及英国政府推动“脱欧”进程是这一人才流动趋势“在2015年和2016年前后转变的显著原因”。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民投票,约52%的投票者支持“脱欧”。经过漫长谈判,英国最终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

报告提及英国“脱欧”后人员流动新规的不确定性、签证制度收紧和医疗工作条件恶化,指出英国国民保健制度相关机构难以从其他地方找到足够有资质的医务人员,而欧盟流入英国的医生人数增长滞缓加剧了本已存在的医生短缺状况。

英国国民保健制度相关机构长期面临人手短缺状况。据法新社报道,皇家护理学院上周宣布定于12月举行这一英国主要护士工会组织成立106年来首次罢工,抗议长期人手不足等问题。

(郜婕)


4月1日,在英国利物浦一家医院,一名医护人员站在急救车上。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