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完美的“复仇”与并不完美的“纪录之夜”

新华社多哈11月28日电(记者郑昕、刘旸) 28日晚间的多哈卢赛尔球场,当空皓月的光辉被附近一道道直冲天际的光束冲淡。这座足球圣殿的绚烂华灯,则因为巨星的到来更加璀璨夺目。

两天前,梅西才在这里8万多名观众的瞩目下完成了小组出线之旅的绝地反击。如今,人们等待着克·罗纳尔多(C罗)将在这里如何回应。

小组赛首轮带领球队惊险战胜加纳队抢下三分,并且完成了五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壮举,C罗步履稳健。再战乌拉圭队,摆在葡萄牙人面前的无外乎两个关键字——“复仇”与“纪录”。

“复仇”自然是要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2018年的俄罗斯之夏,时年33岁的C罗率队闯入淘汰赛,迎来自己世界杯经历中的最佳状态。就在人们展望一旦闯过1/8决赛的他很可能与梅西上演“世纪碰头”时,“拦路虎”乌拉圭队将这一预想无情掐灭。

如今同在一个小组,面对首轮战平、眼下必须取胜才能夺回出线主动权的乌拉圭人,葡萄牙老帅桑托斯运筹帷幄,先在上半场用控球消磨掉对手锐气,下半场开场后突然提速,干净利落地取得完胜,正如对手曾经做到的那样。

倒是那个打破僵局的进球,让起初以为是自己顶进球门的C罗欣喜若狂。在“进球”后立刻与队友紧紧抱在一起,因为他知道,这是自己的又一个“纪录之夜”。

1966年世界杯,横空出世的“黑豹”尤西比奥在6场比赛里打进9球,荣膺最佳射手,也把葡萄牙国家队的个人总进球纪录定格在了那里。随后的56年里,葡萄牙国家队虽逐渐成为世界杯常客,但一直未有人曾触及这个纪录。

经过五届世界杯的累积,如今已打入8球的C罗正无限接近这个能够载入该国足球历史的不凡成绩,这也难怪他会如此激动。

最终,经过慢动作回放,进球还是算在了费尔南德斯头上。但在进球过程中飞身跃起的C罗明显干扰了对手门将罗切特的注意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比赛最后阶段,面对乌拉圭人搏杀式地堆积前锋,体力耗尽的C罗交出队长袖标提前下场。

虽说队长没能以一个进球庆祝自己在卢赛尔球场的“首秀”,但重要的是葡萄牙队能以两连胜的姿态提前出线。这将为队中一帮老将以及佩雷拉、奥塔维奥等伤员争取“喘息”,也能让他们引以为傲的进攻线进一步打造、磨合战术套路,迎接淘汰赛的一场场硬仗。

征途还在继续,C罗争取追平乃至超越“黑豹”的努力,也依旧可期。

或许,他在等待着再一次光临卢赛尔球场时,让一切都变得完美。


11月28日,葡萄牙队球员C罗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曹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