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与德国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卡塔尔与德国29日达成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前者将从2026年起向德国每年供应至多200万吨液化天然气,协议期限至少15年。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比29日说,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将从莱凡角出发,运往德国北部布龙斯比特尔。

“这是(卡塔尔)与德国的第一份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供应期限将持续至少15年。”卡比说。

上述供应协议将通过中间商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实施,由这家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向卡塔尔能源公司采购液化天然气,转卖给德方。

据法新社报道,卡塔尔向德国供应的天然气将产自北方气田的东扩项目和南扩项目。卡塔尔北方气田与伊朗的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相连,两者组成的天然气田是全球迄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

包括德国在内,许多欧洲国家正在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供应方,卡塔尔天然气受到青睐。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先后于今年3月、9月访问卡塔尔,目的都是为德国争取能源。

德国正在建设5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预定接收卡塔尔液化天然气的布龙斯比特尔接收站仍在建设中。

(刘秀玲)


这是2010年2月7日拍摄的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西贝商业区。新华社记者杜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