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挪威促北约牵头保护水下基础设施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德国、挪威领导人11月30日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牵头保护欧洲的水下基础设施,以避免出现类似“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的情况。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与挪威首相约纳斯·加尔·斯特勒当天在德国首都柏林会面,尔后召开记者会。

“我们正要求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设立协调办公室以保护水下基础设施,”朔尔茨说,“我们非常重视对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任何人都不应认为发动袭击可以不承担后果。管道、电话电缆和互联网连接是国家生命线,必须特别加以保护。”

俄罗斯减少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和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9月遭破坏后,挪威在欧洲天然气供应方面的作用变得更加重要。斯特勒说,挪威承担着保障欧洲天然气供应稳定的“特别义务”,该国当下正满负荷生产天然气,今后几年也会继续这样做。

斯托尔滕贝格对德国和挪威的提议表示欢迎。

俄罗斯用于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9月底发生泄漏,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管道区段共发现4处泄漏点。瑞典测量站当时在发生泄漏的海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瑞典调查人员11月在管道受损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各方普遍认为管道遭“蓄意破坏”。

(包雪琳)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忙碌。(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