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缺人 日本部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日本广播协会7日引用日本国土交通省数据报道,日本近7000座桥梁和70多个隧道超过5年没有修缮,原因是预算紧张和人力短缺。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分析了国土交通省3月对全国桥梁和隧道开展安全检查的数据,发现全国大约74万处桥梁和隧道中,超过3.3万处标记了“亟待修缮”或“早期修复”的桥梁和隧道无人管理。其中,6967座桥梁、74个隧道超过5年没有修缮。这些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中,一些桥梁已经关闭,另一些桥梁部分坍塌。

国土交通省的数据显示,日本全国范围内有34%的桥梁修建于50年前,那时日本经济处在高速增长期。据估算,50年前修建的桥梁在桥梁总数中的占比10年内将增至59%。

国土交通省官员说,由于预算紧张、人力短缺,一些城市基础设施的维修进展缓慢。

2012年12月,日本山梨县中央高速公路笹子隧道内发生坍塌事故,导致9人死亡。这起事故促使日本地方政府每5年对辖区的桥梁和隧道开展安全检查。

(包雪琳)


2022年3月26日,日本东京塔在“地球一小时”活动中熄灯。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