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企业呼吁欧盟:2035年起只售“零排放”货运卡车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西门子、马士基、联合利华等40多家制造和运输领域企业8日发出联名呼吁,希望到2035年,欧盟市场所有在售新货运卡车均实现“零排放”。

路透社援引一封联名公开信报道,上述企业敦促欧盟委员会制定实施方案,到2035年实现所有新货运卡车零排放目标;鉴于用于建筑工程、采矿和木材运输等特殊用途的卡车需要更长时间研发零排放技术并实现量产,可给予5年宽限期。

信中写道,如何制定零排放战略“将决定欧盟从高污染的化石燃料卡车向清洁的零排放替代品转型的速度,也将决定欧盟在这一势不可挡的产业转型潮流中是领先还是落后”。

欧盟内部10月已就“2035年起欧盟市场所有在售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计划达成一致,意味着欧盟从2035年起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新车。欧盟委员会眼下正着手草拟提案,制定货运卡车减排目标,同时就电动或氢燃料重型车辆充电或充氢设施作出规范。

欧盟市场上,现有及今后几年可能投放的零排放重型车辆车型非常少。按照欧盟委员会先前制定的目标,欧盟境内出售的货运卡车排放水平到2030年应比2019年减少30%。签署联名信的企业呼吁,应把上述减排目标提高到65%,同时将30%设为2027年实现的中期减排目标。

联名信还建议,为那些试喝“头口水”的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定向资金支持”,减轻购买电动卡车的成本负担。

(陈丹)


2019年4月3日,运输卡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捷格勒物流集团的仓库进行装卸作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