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成本上涨 英国数百万55岁以上人士考虑推迟退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英国法通保险公司14日说,经调查推算,为应对生活成本上涨,英国有约250万名55岁以上人士考虑推迟退休时间。这些人平均打算推迟三年退休。

法通保险公司一大主要业务是养老保险管理。它委托英国奥皮纽姆咨询公司于11月在线调查2003名仍在工作的55岁以上英国人,得出上述结论。

调查显示,为应对生活成本上涨,41%调查对象计划推迟退休时间。依照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英国现有超过600万名55岁以上人士仍在工作。据此推算,打算推迟退休的人数约为250万。其中,约170万人可能不得不“无限期”工作下去,或全职,或兼职。

另外,调查对象中,16%在寻找额外工作以提高收入;10%担心在英国当前经济形势下自己的工作是否稳定。

被问及推迟退休时间的原因,64%调查对象表示,无法承受收入损失是主要原因;46%认为新冠疫情、英国“脱欧”和生活成本上涨是他们推迟退休的外部因素。其他原因还有享受工作、认为自己还不够老、担心退休后生活会无聊等。

法通保险公司分管退休业务的洛娜·沙阿说:“虽然许多人因为喜欢自己的工作而选择晚些退休,但也有数百万人是基于需要而不是个人喜好做出这个决定。”

迈克·琼斯现年74岁,来自南威尔士地区,是一名商业分析师,原计划明年6月从全职工作岗位上退休,现在却担心自己得多工作几年。

英国《每日邮报》14日援引琼斯的话报道:“在这场危机之前,我非常有信心可以用自己拥有的一切度过余生。现在,我在犹豫是否要退休,因为我的(生活)成本一直在上升。我也看不到隧道尽头任何光亮,这是一个大问题。”

据《每日邮报》报道,如今英国有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士重返工作岗位以维持生计。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一项调查显示,65岁以上英国人中,超过三分之一女性和18%男性已重返工作岗位。

(乔颖)


4月13日,在英国伦敦,一名男子手提购物袋走在路上。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