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枪手行凶疑似“针对外国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一名男子2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一个居住大量库尔德人的街区开枪行凶,致3死3伤。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当天晚些时候说,凶手行为“显然针对外国人”,但“不确定是否特别针对库尔德人”。

枪击发生在23日接近中午时分,事发地点位于巴黎10区,涉及一处库尔德社区文化中心和一家理发店,其中一名伤员伤势严重。警方在理发店抓获凶手,后者面部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

目击者说,枪手是白人。法国多家媒体报道时用“威廉·M”称呼枪手,说他现年69岁,是退休火车司机,爱好枪械,名下登记有多支枪,曾被指控涉枪暴力、非法持枪等。他去年在巴黎一处移民营地持刀刺伤至少2名移民、划破多个帐篷,因涉嫌种族主义的暴力行为受司法调查。

枪手的父亲接受媒体采访时用“疯狂”形容儿子,说他“不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一家媒体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警方人士的话报道,枪手在被捕时语无伦次,称他“不喜欢库尔德人”。

巴黎检察官洛蕾·贝库奥说,袭击者有案底,曾被临时拘禁,本月12日刚获保释,仍受到司法监控。她还说,枪击是否关联种族主义将是调查重点之一。

内政部长达尔马宁说,目前仍不清楚枪手行凶的确切动机,根据目前已知线索,他并未加入任何极右翼团体。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社交媒体写道:“在巴黎市中心一起令人发指的袭击中,在法国的库尔德人成为目标。”

枪击发生后,不少库尔德人发起抗议,认为这是针对库尔德人的“蓄意袭击”,批评政府和安全部门没能采取足够预防措施。一些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多家媒体报道,法国政府可能面临各方质疑,包括枪手先前为何能在有案底的情况下被保释以及政府是否不够重视极右翼威胁。

袭击发生后,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分别发声谴责。

(郑昊宁)


12月23日,警察在法国巴黎发生枪击事件的街口警戒。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