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冬季风暴持续肆虐 已致约20人死亡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罕见的冬季风暴24日继续在美国部分地区肆虐,交通运输受阻,电力供应大面积中断,应急救援瘫痪,已经导致大约20人死亡。

气温新低

低温、狂风和大雪数天来从北至南侵袭美国。24日多地仍然持续严寒,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预报最低气温为零下13摄氏度,打破1983年创下的圣诞节前夕低温纪录;首都华盛顿24日气温预计也将创1989年以来同日最低纪录。

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阿什顿·罗宾森·库克说,24日全美最低温度出现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为零下21摄氏度;25日圣诞节早上最低温度预计将出现在北达科他州的法戈市,为零下29摄氏度。

国家气象局警告,局部地区风速可能高达每小时145公里。在东北部的纽约州伊利县布法罗市,积雪达到60厘米。

根据美国航班跟踪网站信息,因恶劣天气,美国全国24日超过3300架次航班取消,将近7500架次航班延误。23日取消航班将近6000架次。

多人丧生

据美联社报道,多地共计至少18人因这次恶劣天气死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统计的死亡数字为23人。死亡原因包括能见度差、道路湿滑导致的车祸、低温或生病无法及时获得救治。

在布法罗市,因天气恶劣、急救人员无法及时赶到,两名需要医治的人24日分别死在家中。伊利县官员说,当天的暴风雪可能是当地有史以来最猛烈的一次,应急救援服务基本瘫痪。布法罗市23日发布禁止车辆上路行驶的命令,并将禁令延续至24日。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已经向全县部署国民警卫队提供支援。

布法罗一户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道路完全不能通行,他们甚至无法前往仅10分钟车程外的家人住处共度圣诞。“情况非常糟糕……许多消防队甚至接到电话后都不派车。”现年40岁的丽贝卡·博尔托兰说。她的未婚夫背部疼痛,但决定在家里忍着,因为开车去医院太冒险。

23日晚至24日晨,伊利县大约500人开车时被困在路上,国民警卫队投入救援。至少一名受困者被发现死在车内。

特丽·亨德森和丈夫从亚拉巴马州开车前往俄亥俄州回家过圣诞,途经肯塔基州时,由于多起交通事故引发大塞车,他们被堵了34个小时,24日才能继续前行。“我们真不应该出来。”她对美联社记者说。

供电吃紧

暴风雪严重影响电力供应,一度导致美国超过150万用户断电。据美联社报道,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的6个州24日仍有27万用户断电。在西南部得克萨斯州,严寒导致用电需求猛增,以至于美国能源部紧急允许得州电力供应商可不遵守温室气体排放规定,增加发电量以应急。

电力供应商警告,一些地区可能需要数天才能恢复供电,且仍将采取轮流停电措施。电力供应商呼吁民众节约用电,关闭大功率电器和不必要的照明灯。

截至24日下午,北卡罗来纳州仍有大约17万用户断电。居民詹姆斯·雷诺兹告诉美联社,供电仍然没有恢复,屋里温度仅有10摄氏度左右,和他同住的人70岁,患有糖尿病和严重关节炎,只能一直裹得严严实实,待在煤油取暖器旁。

气象学家库克说,气温有望自西向东回升,中部地区26日前有望恢复正常温度,而东部沿海地区则可能要到29日或30日才会转暖。

(惠晓霜)


12月24日,一名男子冒着严寒在美国芝加哥密歇根湖畔跑步。新华社发(乔尔·莱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