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从1月1日起,比利时买房公证费可省1000欧元!

从1月1日起,买房时公证费可减少1000欧元
从1月1日起,买房时的公证费,即支付给公证人的费用将大幅减少。这对准备买房的人来说当然是好消息。
只要你符合获得这项优惠的条件,将可以节省1000欧元,签署抵押贷款的费用也将下降。
获得政策优惠的条件
这项政策的适用人群为购买房屋以供自己居住的个人。意味着其他购房用途所要交的公证费(这在公证处的收入来源中占最大比例)将不会改变。
对个人来说,这是巨大的优惠。公证人联合会的负责人Jan Sap解释说:“购买房产价格在10万至35万欧元之间的,将平均少支付1000欧元的费用。但所购置的房产必须是买方的唯一房产,且是买房自己居住。”
抵押贷款的公证费用也将得到削减,包括三个部分。Jan Sap继续解释说:“购买契约的公证费减少10%,贷款契约的公证费减少20%,申请费的固定金额为750欧元(编者注:此项针对首份销售或贷款契约),而针对附加契约(贷款、抵押授权)的固定金额则为550欧元。”对于价格在35万至85万欧元之间的房屋,优惠幅度将递减。
98%的房产将受到这一改革的影响,因此影响到公证员,但不影响国家收取的大量的房地产税。因为这项优惠只适用于自然人而不涉及企业。
对公证部门进行更广泛的改革
自1月1日起,针对公证部门展开了更广泛的改革,旨在促进其现代化。此次收费调整属于这一改革的一部分。
1803年颁布的Ventôse法案规定了公证行业的规则,目前正在对其进行修订,以推动该行业的现代化、年轻化和进一步数字化。
这些变化包括提高副公证人的地位(允许他们以雇员身份为另一公证人或公证公司签订雇佣合同)、加强协作机制以更好保护位于经济薄弱地区的公证机构,以及为实习增强灵活性。
如果出现过度或违规行为,新的国家纪律委员会(设有荷兰语分庭和法语分庭各一个)将能够以更有效专业的程序对涉事人员进行制裁、停职或解雇。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article/jusqua-1000-euros-en-moins-sur-les-frais-notariaux-lors-de-lachat-dune-maison-a-partir-du-1er-janvier-1112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