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诉谷歌非法垄断数字广告市场

新华社华盛顿1月24日电(记者许缘) 美国司法部24日联合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等8个州共同对谷歌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其非法垄断数字广告市场。

司法部在当天公布的起诉书中说,谷歌“通过对网络发布商、广告商和经纪商用于推广数字广告的大量高科技工具进行系统性控制,破坏了广告技术行业的合法竞争”。该公司“使用了反竞争、排他性和非法的手段消除或显著削弱任何对其在数字广告技术领域统治地位的威胁”。

司法部认为,谷歌通过一系列收购行为来清除广告技术领域的实际或潜在竞争对手,并利用其在数字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迫使更多网络发布商和广告商使用其产品,破坏后者有效使用竞争对手产品的能力。

司法部请求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地方法院强制谷歌出售大部分广告技术产品,以拆分其数字广告业务,并阻止其垄断行为。

这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首次起诉谷歌。2020年10月,美国司法部也曾对谷歌发起诉讼,指控其利用反竞争策略保持或扩大在网络搜索服务领域的垄断地位。


这是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司法部大楼。(新华社发,沈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