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非遗过年”年味浓

新华社杭州1月25日电(记者冯源) 十三位“驭狮人”用56根长绳拉拽起9只狮偶,9只狮偶跃出“狮笼”,在欢快的锣鼓声中上下腾跃,争抢绣球。1月24日,大年初三,国家级非遗项目“九狮图”在浙江省永康市象珠镇雅吕村上演,拉开了当地春节“非遗进万家”活动的序幕。

“九狮图”融提线木偶与舞狮技艺于一体,一直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永康民间素有“节日到、九狮跳”的民谚。而同时在雅吕村举办的非遗集市上,根雕、面塑、棕编、土陶、打铁等20余项非遗技艺悉数登场,让村民和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朱俊锋表示,希望精选一批非遗代表性项目来造氛围、添年味、带消费,丰富群众生活。

“过好一个年预示着来年的好运道,人们通过各种娱乐和祭祀活动来体现迎接新年的仪式感。因此,春节涉及大量门类丰富的非遗项目。”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主任郭艺研究员说,通过非遗过年,能够更好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有利于增进民族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从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馆)获悉,2021年和2022年,浙江省连续两年,在农历腊八到元宵期间,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今年,全省从小年至元宵期间计划开展800余项非遗年俗相关活动,涵盖民俗、传统技艺、传统戏剧、传统体育、传统美术等方面。

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是女子越剧的诞生地。当地的“越剧小镇”在春节期间也推出了一系列非遗项目展示,除了古戏楼里的越剧表演、街区中的越剧沉浸式体验外,木雕、微雕、根雕、竹编、紫砂、戏服制作等一系列非遗项目展示安排得满满当当。

龙游县湖镇镇湖头街是一条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贞观年间的千年古街。从初二到初六,硬头狮子、麒麟舞、三国走马灯、板凳龙、脱节龙、小脚灯等非遗项目依次演出。湖镇镇文旅办主任祝翠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民艺展演,让年味更浓,老街更热闹。“特别想让从外面城市里回来过年的年轻人感受到更浓的年味。”

浙江各地还将通过多个视频直播平台开展30余场线上直播。郭艺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展演方式,可以更好地弘扬传统节日习俗,并以当下年轻人关注的传播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做好项目转化利用,让传承人充分受益。


1月24日的浙江省嵊州市越剧小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