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以来】比利时的胰腺癌病例持续增长

比利时的胰腺癌病例持续增长

在比利时,胰腺癌患者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与新冠疫情爆发前相比,全国各地的病例增加了25%至60%。

在Antwerp的整个医疗体系中,与病毒流行前相比,患有胰腺肿瘤的病人数量增加了60%。2019年是每年37名患者,到2021年,最新的数据已经上升到60名患者。鲁汶、根特和布鲁塞尔的大学医院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的趋势。

2019年时布鲁塞尔一共记录了32起病例,而到2021年却增加到了49起。根特市病例记录的增幅约为25%。每年有90至100名胰腺癌患者找到根特的大学医院进行治疗。来自布鲁塞尔大学的教授和胰腺外科医生 Nouredin Messaoudi 告诉 De Morgen称,“其实早在疫情之前,胰腺癌的死亡率就已经在上升”。

根据比利时癌症登记处的数据,在过去的15年里,其国内患者数量翻了一番。“在此期间,每年诊断的胰腺癌数量明显增加”,该登记处称,“2004年,男性有572例确诊,女性有499例。而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就上升到男性有1028人确诊,女性1015人。这表明胰腺癌的风险明显增加,每年约有2.7%的男性和3.5%的女性受到影响”。

这一趋势不仅在比利时存在,而且遍布全世界。欧洲癌症信息系统(ECIS)预计到2025年,胰腺癌的患病率还会再增加7%。“如果你看到了全球范围内的增长,并且以每年以1%的比例进行,Nouredin Messaoudi 补充说,”那有几个因素可以解释这种增长。一方面,这与我们的人口老龄化有关。患胰腺癌的人通常在七十多岁,平均72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促使这种疾病更频繁地出现”。“而另一方面,检测率也在提高。我们如今会做更多的扫描检测,就更容易发现胰腺癌的病变和前兆阶段。

最后一点是患胰腺癌的病因:吸烟行为、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增加,都是胰腺癌的风险因素。现在你可能会想:人们的吸烟行为正在不断减少,而胰腺癌却仍然在不断增加,这怎么可能呢?那是因为三十多岁的人现在戒烟的效果只有在他们70岁的时候才会明显。患病率上升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我们都在变老,变胖。而未来,我们的生活方式决定于我们会面临何种疾病。”

目前的增长状况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地步:在与癌症有关的死因中,胰腺癌上升到了第二位。而在过去,胰腺癌还排在第四位。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肺癌。

胰腺癌是预后最差的癌症。医生们仍然谈论着勉强7%的生存率。不到7.5%的病人在诊断后五年仍然活着,那些有癌细胞转移的病人不太可能活过一年。

“这一比例没有改变”,Messaoudi继续补充说,”这是最具攻击性的癌症之一,我们需要更好的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是,需要更多研究来了解是什么让这种肿瘤如此具有侵略性。我们在其他癌症的免疫治疗领域正在取得进展,如皮肤癌和肺癌。而在研究胰腺癌的治疗过程中,进展还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