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过度”】比利时人是否拍了太多X光片?

Radiologist reading a CT scan. Female doctor running CT scan from control room at hospital
比利时人是否拍太多X光片?
在比利时,每天的X光拍摄量达到近5500张。平均而言,每五个比利时人中就有一个人每年做X光检查。比利时是欧洲第四大X光检查需求量多的国家,仅次于卢森堡、法国和冰岛。然而,医学成像不仅昂贵,且很多时候不是必需的,最重要的是,拍X光并非没有风险,电离辐射可导致癌症。在比利时法语区,有人发起了宣传活动,呼吁不要过度拍摄X光片。
“医学图像不是假日照片,非必要不拍摄。”这是2022年时宣传活动的标语。圣卢克大学诊所的核医学专家François Jamar指出:“如果说我们拍了太多的X光片,这不太恰当,应该说我们为太多不良身体症状拍了X光片。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普通腰痛,比如从椅子上站起来时感觉被卡住了。”
因此,瓦隆-布鲁塞尔联邦发起了一个新的宣传活动:“感到背痛?在拍X光片之前不如先做些运动,向医生咨询合适的项目。”
Wavre的一位放射科医生Luc Ickx说:“我们有时给病人拍X光片,仅仅是为了让他们放心,我认为在这个层面上,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拍摄。”
在200万份医疗成像请求中,44%来自普通医生,造成的结果是等待时间越来越长。Luc Ickx继续指出:“需求越来越大,医院不能再承受了,而且缺乏医护人员。当你做无用的检查,只会使等待的队伍变得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