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国王对比利时“越来越猖獗”的毒品犯罪表示关切

​菲利普国王对比利时“越来越猖獗”的毒品犯罪表示关切
在布鲁塞尔皇宫举行的新年招待会上,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对国内面临的日益猖狂的毒品犯罪、腐败和乌克兰战争等问题表达了关切。
此前的国王讲话已经因新冠疫情而被耽误两次,这次菲利普国王终于得以在皇宫亲自向各权力机构和部门发表讲话。他利用这个机会强调了司法部、警察和情报部门的工作。
“过去几周和几个月的结果表明,他们在打击犯罪组织方面是多么主动和有效。”国王还补充说比利时在打击腐败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的社会对腐败零容忍。每一个贿赂行为都必须受到打击,对有罪不罚的现象也同样如此。这关系到我们民主机构的尊严和存续。这也是我们不同的地方。”菲利普国王在谈到最近揭发的欧洲议会的丑闻时说。
他强调,正义是法治的基本支柱,是一种“应该指导我们行为的美德,并能够助长社会凝聚力”。有鉴于此,他对“最近几周和几个月里针对应急和警察服务发起的严重且卑鄙的攻击”表示关切,强调需要“确保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再发生”。
国王指出,毒品犯罪的暴力程度越来越高,“对我们的同胞和整个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除了打击肇事者,他强调需要“解决吸毒成瘾的根本原因,在预防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并保护年轻人免受吸毒带来的虚假承诺的影响”。

亚历山大·德克罗首相也在讲话中谈到了打击国际毒品犯罪分子的问题,他说,没有合作就无法赢得这场战斗。“在我们国家,地方和联邦警察要合作,公共和私营部门要合作,这涵盖了所有层面:地方、区域和联邦。”
这也必然涉及跨境合作,也就是港口公司和航运公司与邻国、与毒品来源国的合作。“合作首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观。一些国家选择筑起高墙,走向孤立。而其他国家则意识到,在今天的世界上,那些合作的人是最成功的,那些能够弥合分歧的人走得更远。”
德克罗强调,比利时“坚决采取这种方法”,即开放合作,并强调比利时在这方面有着悠久历史。
“没有一个国家,更不用说一个团体或一个人,能够独自应对今天的所有挑战。全球变暖、能源危机、欧洲和平,还有对老人教育与照顾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合作。而我们国家拥有得天独厚的进行合作的条件。”
德克罗强调了比利时的独特地位:“比利时处于欧洲两个最重要的文化领域的十字路口,处于欧洲工业的大动脉,尤为重要的,比利时是欧洲的政治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