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土耳其地震已致500余人遇难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新华社安卡拉2月6日电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清晨发生强烈地震,目前已在土叙两国造成500余人死亡、约3000人受伤。

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6日发布最新消息说,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当地时间6日4时17分(北京时间9时17分)发生7.4级地震;加济安泰普省于4时26分发生6.4级地震。此外,周边几个省份都有强烈震感。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强烈地震已在该国造成284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目前至少发生了78次余震,地震在土耳其已造成1710座楼房倒塌。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向新华社记者确认,目前暂无在土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

另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此次地震的震级为7.8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说,土耳其相关部门已经展开救援工作,搜救队伍已经被派往震区。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说,目前救灾应急响应等级已提升至最高级。

叙利亚卫生部当天发布的最新消息说,强震已造成阿勒颇省、拉塔基亚省、哈马省、塔尔图斯省等叙中北部省份共237人死亡、639人受伤。新华社驻大马士革记者得到的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叙北部主要城市阿勒颇多处房屋垮塌,救援工作正在展开。包括首都大马士革在内多地震感明显。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卫生部官员的话报道,应急处置、伤员转送救治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黎巴嫩也受到地震影响。据黎巴嫩《东方-今日报》网站报道,黎巴嫩靠近黎土边境的地区当天震感明显,很多居民跑到街上避险。

土耳其位于地震多发带。2011年,土耳其东部凡省发生7.2级地震,造成644人死亡。2020年,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

(相关视频报道请访问:http://www.news.cn/world/2023-02/06/c_1129341802.htm )

(记者:熊思浩、王腾飞、李振北、汪健、刘宗亚;剪辑:王玉珏;编辑:马晓燕、王科文、贾晓华、周良、何梦舒)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2月6日,人们聚集在土耳其马拉蒂亚一处倒塌的建筑附近。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