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比利时人结婚(生子)观 越晚越幸福?

​ 比利时民间有这么一句话,”Mariage heureux, mariage pluvieux”,从字面上看pluvieux是下雨的意思,但和婚姻连在一起看,对于一些人来说,更多的是关于夫妻二人的年龄,因而被写成“越晚结婚越幸福”,而这也更加符合当下的情况:人们结婚越来越晚,平均初婚年龄接近四十岁。
相比2000年,人们结婚的时间要晚五年,比利时统计局公布的图表清晰地展现了这一现状:

2000年,第一任配偶的平均年龄为33岁,第二任配偶的平均年龄为30.1岁。
2021年,第一任配偶的平均年龄为38.4岁,第二任配偶为35.4岁。自21世纪初以来,配偶的平均年龄增加了五岁。而这一变化在最近几年明显加速:自2013年至2019年,仅仅六年的时间里,新婚夫妇们的平均年龄又增加了一岁。
以上是将初婚和二婚综合来看的平均数。如果我们关注初婚,配偶的平均年龄是34岁和31岁。对于二婚,配偶的年龄更大:为48岁和43岁。
从祖父母到孙子女
这一趋势在布鲁塞尔地区的Uccle社区中心得到了很好的印证。2021年,这里一共举行了256场婚礼。两个年龄段的人处于领先地位:31-35岁的人和36-50岁的人。
市政府公民身份部主任Christian Van der Hasselt表示:“过去的20年里,31-35岁年龄段结婚的人增加了10%。”
他还指出,21-25岁间结婚的人群已经大大缩减。但这其实并不令他惊讶,“就拿我自己的情况来说,我的父母20岁时结婚,我25岁时结婚。而我儿子结婚时已经34岁了。因此,你可以看到这三代人之间的巨大差异。”

 

成为新婚夫妇没有年龄限制
人们结婚的时间越来越晚。下周,Dominique Bernier和Daniel Walravens将结为夫妻。经历一段漫长的订婚期,他们已经在一起生活了约四十年的时间。最近Daniel向Dominique提出求婚,Dominique十分惊讶:“我完全没有想到,特别是在一起度过这么长时间之后”,她笑着说。但她一秒钟都没有犹豫,她答应了Daniel的求婚。
对于Daniel来说,这样的婚姻,“是一种安全、经过反思的结果”。而对Dominique来说,“这证明了我们是为了生活在一起而做出的选择。这不是一见钟情,而是相互信任的结果。
不过,他们承认,在大喜之日前,他们也有些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