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列车事故死亡人数升至57人 车站站长受多项罪名指控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希腊官员2日说,几天前发生在中部城市拉里萨的列车相撞事故已经造成57人丧生,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希腊交通部长已经引咎辞职,拉里萨火车站站长受到过失杀人、疏忽导致严重人身伤害等多项罪名指控。

2月28日深夜,一列高速行驶的客车与一列货车在拉里萨市附近同一条铁轨迎头相撞,导致多节车厢脱轨、变形甚至完全损毁,客车所载350多名乘客中不少人伤亡。按照希腊媒体说法,这是迄今发生在希腊境内的最严重列车事故。

搜救人员已找到57具事故遇难者遗体。至少48名伤者还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6人在加护病房。此外,还有多人下落不明。

消防部门负责人扬尼斯·安托皮奥斯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由于车厢变形严重,搜救工作只能“一厘米一厘米”推进。“我们能看到车厢内还有遗体,不幸的是(遗体)状态很糟糕。”

不少遗体面目全非,工作人员用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技术帮助遇难者家属辨认亲人。

2日,在拉里萨市,人们冒雨排队献血。一些旅店为前来寻亲的外地人免费提供住宿。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彻查事故。交通部长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已经引咎辞职。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铁路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事故完全可以归咎于拉里萨火车站站长的疏忽。站长当时把两列列车调度到同一轨道上,这名官员目睹这一切后惊呼,“你做了什么”?

这名现年59岁的站长2日接受检方问询,受到多项罪名指控。他的律师在法庭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事人“受到沉重打击”,已经承认他“应付的那部分责任”,“但是我们不应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有一大群人该为此承担责任”。

同日,在拉里萨、首都雅典等地爆发一系列抗议活动,既有火车司机工会组织的罢工,也有政治团体举行的示威。他们抗议政府和铁路公司对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现代化升级滞后。

火车司机工会负责人科斯塔斯·热尼杜尼亚斯说,火车交通控制系统三年前就该升级,他们从2020年开始就向铁路公司、铁路监管部门和政府发函,就该系统隐患提出警告,但至今没有收到回复。

退休列车司机培训师尼科斯·苏里迪斯说,人为错误不足以解释这起悲剧,“车站站长犯了一个错,他已经承认了,但是我们更应该有一个靠得住的安全机制”。

在事故中失去亲人的季米特里斯·布尔纳齐斯也这样认为。他告诉美联社,“我们不能把所有责任推给那个只犯了一个错误的人”,整个铁路安全系统都需要改革。

“我失去了父亲和兄弟。我知道这无法改变。重要的是这样哀悼遇难者的场景不应再重演。他们(遇难者)买的是50多张通向死亡的车票。”布尔纳齐斯说。

(王宏彬)


这是3月1日在希腊中部城市拉里萨市附近拍摄的火车相撞事故现场。新华社发(列奥尼达·齐卡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