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自身空缺?德国欲向瑞士“回购”“豹2”坦克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瑞士政府3日确认,瑞方已经收到德国方面希望“回购”德制“豹2”主战坦克的请求,但没有披露德方希望“回购”坦克的具体数量。

当天早些时候瑞士《观察报》报道,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打算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这可能造成自身坦克数量不足。德方希望瑞方能够向“豹2”坦克的制造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出售一些瑞方封存的坦克,以填补德方空缺。

这家媒体援引了一份日期为2月23日的德方信件,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和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信中将德方计划告知瑞方。

瑞士国防部3日晚些时候确认收到德方信件。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等媒体,德方同时向瑞方保证,不会将这些坦克提供给乌克兰。

作为中立国,瑞士法律和武器禁运等方面的规定不允许瑞士直接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瑞士国防部长薇奥拉·阿姆赫德3月1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披露,如果瑞士打算出售封存的部分坦克,首先需要瑞士议会正式宣布这些坦克退役。瑞士国防部发言人3日说,目前瑞士议会正讨论相关问题。

据媒体报道,瑞士军中现有134辆“豹2”坦克服役,另有96辆“豹2”坦克处于封存状态。尽管瑞士政府没有公布德方希望“回购”的坦克数量,但瑞士国防部发言人披露,“从军方角度看”,瑞方“原则上”可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分配出去少量”坦克。

就相关报道和瑞方说法,德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无法立即置评。

1月25日,迫于美国等盟国压力,德国政府改变口风,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豹2 A6”坦克,并同意盟友向乌克兰提供德国制造的“豹2”坦克。目前,已有德国、波兰、葡萄牙、芬兰和瑞典等国同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另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西班牙和丹麦曾向瑞士提出将这三国之前购买的瑞士制造的军火提供给乌克兰,被瑞方拒绝。据报道,围绕是否取消不得向交战地区出口瑞士军火的规定,瑞士政府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郑昊宁)


2019年5月20日,在德国蒙斯特,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豹2”坦克参与演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