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人的素食观】 不吃肉对地球来说是好事吗?

不吃肉对地球来说是好事?这一观点有待进一步细化
“一般来说,不吃肉或畜产品对地球是有益处的”,这是素食主义者们最常提及的一种说法。在Louvain-La-Neuve,Pierre Villers开了一家素食快餐店。作为一名素食主义者,出于对健康、环保以及动物保护的考虑,他开始了解素食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我在素食主义的引导下开始烹饪、尝试并检验自己的成果。今天,素食主义者们有很多选择:除了果蔬以外,还有仿肉制品,比如用大豆、鹰嘴豆或是小麦面筋粉制作的汉堡或是鸡肉。”
素食主义消费者Magalie Legast进一步肯定这一观点,她说:“我选择素食是因为肉制品对于环境的影响实在巨大,限制这一影响是十分重要的。吃素食,不食用任何畜产品、牛奶、鸡蛋,能够减少我们的生态足迹。食用肉制品是对动物的剥削,我们不能鼓励这一行为。”

 

不能混淆肉类工业化生产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不吃肉对地球有好处”这一说法究竟是真是假?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向生物工程师Philippe Baret寻求解答。Philippe Baret是一位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生产)专家,他肯定了肉制品消费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尤其是在这一过程中温室气体的产生。
但他还做了进一步的区分,即不能将肉类加工与畜牧混淆起来。他解释说:“完全停止对肉制品的消费就意味着放弃整个畜牧业,我们需要在肉类消费与保障畜牧业者的其他方式中找到平衡。”
Philippe Baret回忆道:“最近的一项研究使我们得以估量出这一平衡点,我们需要将肉类消费一分为三,在遵守气候行动目标的前提下,保持畜牧业的发展。
动物——饲料的提供者
Philippe Baret看得更为长远,他说, 为了保持住一个名副其实的农业系统(包括岗位、部门)以及发展农业生态系统和有机农业,畜牧业将越来越重要。他坚信:“我们应该放弃由俄罗斯天然气制造的化学饲料,用主要为动物粪便的有机饲料进行替代。我们需要动物作为饲料的提供者。”
在他看来,放弃畜牧业也会对生物多样性、有机农业、工作岗位以及其他社会经济领域的目标产生冲击。“减少肉类消费是有必要的,但是所有的科学研究都表明,我们不能完全摒弃这一消费。”

避免密集型畜牧业以及与之类似的仿肉制品
科学家们一致指出,必须尽快放弃工业化养殖这一方式,它对农民、消费者以及环境无一益处。这种生产方式以高密度养殖动物为基础,这些动物与牧场毫无干系,同时还需进口大量大豆,对于环境有着灾难性的影响。我们还有其他一些更有利于生产和生态保护平衡的畜牧模式。
对于使用素食汉堡之类的仿肉制品来替代肉类的这一观点,Philippe Baret总结说:“素食主义者们反对肉制品的工业生产模式,但他们推崇的仿肉制品实际上也是基于同一模式生产出来的。这些产品由进口的多种原料过度加工而成,使用同样的营销逻辑,向你推销非常昂贵的基础产品。”

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吃肉对地球到底是好是坏,还得从多方面因素考量,而且千百年来积累下来的人类饮食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