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笔账】比利时个人所得税改革 谁将获益?

​近日,财政部长 Vincent Van Peteghem (CD&V) 介绍了其税收改革计划的主要内容。那么谁将从这次所得税改革中获益呢?

免税配额将从10000欧元增加到13500欧元

在比利时,对收入的征税根据档次而有所不同。第一档的税率为25%,第二档为40%,第三档为45%,第四档为50%。

第一档从0欧元到15000欧元多一点,部分收入是免税的,即所谓的免税部分。正是这部分不征税的收入,目前约为10500欧元,部长希望将其提高到13500欧元。超过这个数额,将征收25%的税,直到进入第二个税率段。”你将为3000欧元节省25%的税。按照这个算法就得出了部长引以为傲的835欧元收益“,TetraLaw的税务律师Sabrina Scarnà解释说,“因此,我们每年都会减少835欧元的支出。但如果让一切都保持现状,我们就得支付这笔钱。”是否能实现双赢?

宣布的免税配额改革不会使每个人都平等受益。在Ecolo的前联邦秘书和那慕尔CPAS的前主席、经济学家Philippe Defey看来,最低收入者们看不到改革的益处。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有一份兼职工作,她的总收入为1500欧元。在这种处境下,Philippe Defeyt解释说,“她不用支付任何税收”,因此对她来说,增加免税配额不会改变什么。这位经济学家继续补充说:”改革可以进行,但这位母亲却得不到任何好处。”

从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尚不清楚有多少人无法从税收改革中受益。从什么工资水平开始可以每年少交这835欧元的税?

“PhilippeDefeyt解释说,“我们以最低工资为例,全职工人的最低工资为2100欧元。”,这样一个有两个孩子的人,“每月要预付9欧元的税款。他们会从改革中获得一点好处,但比起其他人却少得多”,他又补充说:”这是一项针对中产阶级的税收改革,因为“税级的变化是针对那些已经拥有体面工资的工人,而不是针对那些收入微薄的人”。

以后可能提高征收50%收入税的收入标准

财政部长的税制改革计划还包括推迟向第四档税率的过渡,即对收入按50%征税。目前,从46000欧元起,收入按50%征税。如果改革得到批准,将从60000欧元开始。Me Sabrina Scarnà解释说,”按照15000欧元去算,人们将获得5%的收益,也就是会产生750欧元的差异”。然而,她认为应该先推迟提高征收50%收入税的收入标准:“在法国,部长的修正是在100000欧元之后”。~

“最重要的是,我们有40%(和45%)的税率,太高也太快了”,这位税务律师补充说,”如果真的想帮助拿最低的工资的群体,我们应该保护的是下面几档的税率。征收40%的税收对应的收入缓冲段太短了,在15000欧元时就达到了40%。有些人的收入在1.5万到3万欧元之间,已经达到40%或45%。”,“如果按30%征税的收入比例更高,那才真正会对低薪阶层和中薪阶层产生更好的影响。”

增加育儿费用的可扣除性:一种改进

另一点需要考虑的是对儿童保育的减税,这将上升到24.7欧元,而目前是14欧元。Sabrina Scarnà解释道,”这并不是件坏事。因为如果与实际成本相比,每天14欧元并不算多。我们开始接近它所代表的成本,因此有更大的净收益。”

宣布结束“婚姻商数”(Quotient Conjugal):对一些纳税人来说是一种损失

财政部长的税收改革项目还规定,婚姻商数将逐渐消失。什么是“婚姻商数”,是允许夫妻双方中只有一人工作的情况下,将部分收入(30%左右)分配给不工作的配偶,从而减少家庭的税收负担。

部长的改革旨在实现夫妇和单身人士之间更多的平等。对一些夫妇来说,这将带来很大的不同。设想一下如果在一对夫妇中,配偶一方6000欧元收入的一部分分配给了另一方,并处于免税配额区间。Sabrina Scarnà解释道,“那这6000欧元,就免去了50%的税收,所以就多了3000欧元。”

然而,税务律师对改革中仍不明确的一点表示关切,涉及到了赡养费的支付,这可能不再是可以扣除的。Sabrina Scarnaà说:“如果我们走这条路,有许多夫妇在分居时将陷入可怕的困境,在低工资的情况下他们可能没有经济能力分居。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article/a-qui-profitera-le-projet-de-reforme-fiscale-du-ministre-des-finances-1116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