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军机空中遭遇 美国“死神”无人机坠海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俄罗斯和美国军用飞机14日在黑海上空遭遇,一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坠毁。美方称无人机遭俄方军机撞击,俄方说“死神”因飞行动作太大而坠落。

美军欧洲司令部14日说,两架俄军苏-27战机当天在黑海“国际空域”拦截美国空军一架MQ-9无人机,其间,一架俄军战机“撞上MQ-9的螺旋桨”,导致螺旋桨损坏,迫使美方让这架无人机坠海。

按照美方说法,撞击发生前,两架苏-27战斗机以“莽撞、不安全和不专业方式”在无人机前方飞行,并“屡次向MQ-9倾倒燃油”。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说,俄空天军在克里米亚半岛周边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无人机正朝俄边境方向飞行,机上应答器处于关闭状态。俄空天军执勤战机紧急升空,对侵入空域的飞行器进行识别。无人机做出“剧烈机动”动作而失控,“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

声明说,俄方战机“未动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美方称这架无人机当时正在执行“例行”任务。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在记者会上拒绝回答无人机当时是否携带武器,仅称它正在执行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任务。

赖德说,撞击发生前,俄军战机已经伴飞美方无人机30至40分钟,其间双方没有进行无线电通话。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当天对媒体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当天早些时候向总统约瑟夫·拜登汇报这起事件。

美国国务院当天召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琳恩·特雷西也向俄罗斯外交部提出交涉。

安东诺夫与美方官员会面后说,美方在这一事件中“挑衅”,不过俄方并不寻求与美方对抗。

柯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方已经采取行动“保护”坠落的无人机,“我们当然不想看见它落到其他任何人手中”。

(惠晓霜)


2017年7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参观者拍摄参展飞机。(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