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房主越来越难】比利时住房贷款创历史新低

​抵押贷款困境:比利时住房贷款创下历史新低

回声报l’Echo和De Tijd的最新消息称,比利时的抵押贷款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利率上涨、通货膨胀飙升使得绝大多数比利时人越来越无法负担购买房屋的费用。

比利时国家银行(BNB)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比利时共发放了16165笔新的抵押贷款——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研究还发现,今年头两个月共发放了3.26万份抵押贷款,不到2022年同期发放数量的一半。抵押贷款申请也有所下降,除去再融资,申请量相对于长期平均值下降了20-40%。

抵押贷款咨询公司 Immotheker Finotheker的JohnRomain说:“高利率拖累了人们的借贷能力,再加上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就造成了需求的停滞,而此时供求的价格又未得到及时调整。”

普遍的悲观情绪

在BNB研究前的一项相关的调查发现,比利时人对未来拥有自己房子的前景感到越来越悲观。

根据La Dernière Heure 报道的这项研究发现,今年65.1%的比利时非房主都认为他们将永远买不起房子,相较去年63.7%的比例有明显上升。研究还指出,超过七成的比利时人(71.3%)认为,如果没有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的经济帮助,购买房屋对他们来说就成了奢望。

不幸的是,这种经济悲观主义似乎在比利时社会越来越根深蒂固。根据衡量比利时人消费和储蓄习惯的Testachats指数最新年度数据显示,2022年,超过一半的比利时人(53.3%)表示存在一些经济困难,比2021年增加了4.3个百分点。

研究还发现,三分之二以上(65.7%)的比利时人声称每个月末根本无法存下任何钱(这一比例比2021年的58%有明显提高)。只有14.3%的人表示,他们能够在没有太多困难的情况下存钱(但仍然低于2021年的21.7%)。

Testachats 的分析进一步指出,比利时人并不期望他们的财务困境在未来几个月内就会得到改善。其项目经理 Sebastian Stevering告诉Le Soir的记者说,“从我们收集的数据来看,50.2%的人担心未来几个月他们的状况会恶化,41.6%的人认为会保持不变,只有8.2%的人认为会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