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比利时​调整财产扣押清单 ​司法执达员能带走什么?

司法执达员能带走什么?财产扣押清单有所调整,不再扣押手机、电脑等物品
根据《司法典》第1408条规定:司法执达员(法语Huissiers/荷语Gerechtsdeurwaarder)不得查封或扣押母牛、母羊、山羊、猪等家禽以及草料、麦秸、谷粒等饲料。
为了使陈旧的扣押条款更加适应现代需求,当局将对财产扣押清单进行大幅调整。这一法律提案旨在实现债主与财物被扣押者间的平衡,一方面,使债主获得应偿的债款,另一方面,保障被执行人最基本的生存尊严与生活条件。此外,对扣押提出异议的时限应从五天延长至十五天。
经过为期八年的讨论后,司法委员会于本周三通过了比利时前进党(Vooruit)提出的这项法律提案。这项法律修订不仅将动物和熨衣板从可扣押的物件清单中移除,还去除了在工作和学业中不可或缺的手机和笔记本,以尽量减少对电子产品的扣押,并使被执行人及其家人能够继续生活在日渐数字化的社会,例如找工作、与学校保持联系或是进行银行交易。唯一的条件是在扣押期间,笔记本与智能手机的价值分别不得超过2500欧元和500欧元。
同过去一样,书本和其他物件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被查封或扣押,此外,还包括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生活必需的衣物、床具、洗衣机、熨斗、桌子、椅子、餐具、维护房舍所用的工具,残障人士及儿童的必需品,以及宗教用途的物品。总的来说,即除去家具和奢侈品外的所有物件。

另据介绍,在比利时从司法执达员扣押财产到出售之间的时间为30至45天,从而为人们找到解决方案留出了更多时间。“因为扣押只是一种试图找到解决办法的压力手段……如果没有压力,就没有结果。”相关负责人解释。此外,他还指出:“只有 2%的没收财产案最终导致公开出售。在98%的案件中,达成了协议。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债权人和债务人的解决方案。”

关于司法执达员(法语Huissiers/荷语Gerechtsdeurwaarder)

司法执达员,也称法院执达员,旧称执达吏。在比利时,司法执达员是具有司法助理身份的法院助理人员,与执达法官不同。司法执达员有资格送达诉讼文书(邮寄送达等形式的通知除外),具体负责执行法院判决,还可以负责进行其他活动,例如,收取债权,应个人的申请,在没有设立拍卖估价人的地方负责动产物品的公开出售等。司法执达员属于司法助理人员,但不是公务员(类似公证员),而是接受债权人委托履行一定职责的自由职业者。一名或多名司法执达员可以组成执达员事务所。司法执达员行业组织为各省、地区与全国司法执达员协会。
债权人将执行依据交付司法执达员,即推定为委托其执行,司法执达员受委托后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不得任意拒绝,收费也有严格的标准。司法执达员通常只能在其住所地的大审法院辖区执业,除实施动产、不动产扣押外,其职责还包括传唤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列席庭审、维持法庭秩序等。
比利时对司法执达员的条件有明确规定。其资格的取得和任命也有严格的程序。担任司法执达员有严格的条件要求,除道德、纪律等方面的条件外,必须有法律本科以上学位。还必须在司法执达员事务所实习两年,并通过司法执达员执业资格考试。由于司法执达员人数有法定限制,只有出现空缺或新设职位时才可能得到任命。
更多详情请参看:https://www.gerechtsdeurwaarders.be/(荷法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