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批准在罗马建设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意大利政府批准在首都罗马建设一座国家级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罗马近2000名犹太人被关进纳粹集中营受难乃至遇害。意大利犹太人团体对此消息表示欢迎,但呼吁政府尽快确认建馆“时间表”。

这项计划最初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但直到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上周正式访问意大利后才最终定音。意大利总理焦尔吉娅·梅洛尼领导的内阁16日晚批准建馆计划,称此举“将有助今人铭记犹太人大屠杀历史”。

据法新社17日报道,1943年10月16日,纳粹德国军队在意大利法西斯团体的配合下,突袭罗马的犹太人社区,围捕并驱逐了大约1000名犹太人,后续又抓了大约800名犹太人,将他们关进波兰境内奥斯威辛等集中营,大部分人最终被杀害。

新建纪念馆的选址具有象征意义:它将坐落于罗马东北部著名景点托洛尼亚别墅毗邻土地上,前意大利法西斯独裁统治者贝尼托·墨索里尼曾在那所别墅长期居住。

意大利文化部长真纳罗·圣朱利亚诺说,政府已拨款1000万欧元以启动建馆工程。项目总建筑师卢卡·泽维告诉法新社记者,纪念馆预计在3年内建成。

罗马犹太人社区代表露特·杜雷盖洛对政府批准建馆的消息表示欢迎,但她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确切时间表和相关方案,确保意大利首都像其他欧洲主要国家首都一样,拥有一座(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沈敏)


2018年1月26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大屠杀纪念中心,一名女士点燃蜡烛纪念二战大屠杀遇难者。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