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钱能买到幸福吗?科学家们有答案了

这是一个哲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在探讨的问题:钱能买到幸福吗?

两位著名的研究人员Daniel Kahneman 和 Matthew Killingsworth在本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联合研究中得出了这一结论。它颠覆了传统的主流想法,即人们通常在收入越高的情况下越快乐,但当收入达到75000美元后,这一趋势就平缓了。

这个阈值最初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心理学家Kahneman在2010年的一项研究中提出的,该研究认为 “人的幸福感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上升,但年收入超过75000美元后,这一趋势就不复存在”。

但在2021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幸福研究者、高级研究员Killingswort发现,幸福感在7.5万美元之后并没有趋于平稳,而且 “经验幸福感 “可以随着收入的增加而继续上升,并远远超过了20万美元。

Kahneman 和 Killingsworth说,在他们的研究中,调查了33391名年龄在18至65岁之间的成年人,他们居住在美国,有工作,且家庭年收入最少为1万美元。但这两位研究者说,他们缺乏收入超过50万美元被调查者们的数据。

为了测量他们的幸福感,参与者需要使用Killingsworth开发的一款名为 “追踪你的幸福 “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在一天中的随机时间间隔内报告他们的感受。Killingsworth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些数据来自于 “在日常生活中的随机时间点上反复向人们发出信号,并实时询问他们在那一刻的幸福感。” 他说,具体来说,他们被问到 “你现在感觉如何?”,范围从 “非常糟糕 “到 “非常好”。

该研究得出了两个重要结论。首先,对大多数人来说,”即使在高收入范围内,幸福感也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这表明对很多人来说,拥有更多的钱可以使我们更幸福。

但研究也发现,有一个 “不快乐的少数人”,大约20%的参与者,”他们的不快乐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直到一个阈值,最后趋于平稳”。

这些人倾向于经历负面的 “痛苦”,这些痛苦通常不能通过赚取更多的钱来缓解。研究报告中列举了一些例子,如伤心欲绝、丧亲或临床抑郁症等。对于他们来说,当收入上升到大约10万美元时,他们的 “痛苦 “可能会减少,但很少参与者的收入超过了这个数字,该研究报告分析道。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这表明对大多数人来说,更高的收入与更大的幸福感有关“,Killingsworth在一份关于该研究的声明中说。

“例外的是那些经济上富裕但不快乐的人。例如,如果你很有钱,但很痛苦,更多的钱也不会有帮助。但对于其他人来说,更多的钱与更高的幸福感有关。”

该研究承认,对许多人来说,幸福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日常尺度,”幸福的人并不都是同样的幸福,但认为有 “幸福的程度”,而且往往有幸福的 “上限”。

该研究还发现,金钱会对幸福产生不同的影响,具体取决于收入。在低收入者中,”不快乐者会比快乐的人更能体会到收入增加带来的幸福感。换句话说,在这个收入范围内,幸福分布的底部比顶部上升得更快。

在声明中,Killingsowrth也明确表示,金钱并不代表一切,它只是幸福的众多决定因素之一。他补充说,”金钱不是幸福的秘诀,但会增加幸福感”。

这项研究周三还发布在了社交媒体上,一位推特用户开玩笑说,”任何说钱买不到幸福的人只是不知道去哪里购物而已。”

另一个人调侃道,”钱不会让你快乐,但坐在法拉利里哭会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