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调整医院和药店的防疫规定

医院和药店:尽管有时仍然提倡,但不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

CIM(公共卫生部际会议)今日宣称未来将不再强制要求在医疗机构中佩戴口罩,随后各个卫生部长也做出了同样的决策。未来将会存在三个风险等级,我们目前处于橙色级别。而此前在医疗机构中强制佩戴口罩是仅存的针对Covid-19的严格卫生措施。

政府官员们是依据科学委员会的意见做出的决议

对这些科学家来说,新冠大面积爆发的急性阶段已经过去了。但病毒仍然存在,这让易感人群仍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必须保持警觉性。在疫情期间,除了筛查、疫苗接种、勤洗手和通风等措施外,系统地佩戴口罩也证明了其有效性。

然而这些专家也意识到,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病毒和细菌传播度不强的时候(主要在春季),医疗人员并不需要一直佩戴口罩。他们建议采用开/关系统——除了季节性流行病期间,人们不再需要长期佩戴口罩。

戴口罩有时会让人感到不舒服,成为非语言交流的障碍,也会影响护理人员和病人之间的接触质量。但在这个问题上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科学家们认为,对于某些病人群体(更脆弱的、精神上有缺陷的),必须在福祉和保护他们的健康之间找到平衡。

科学家们建议在医疗保健中佩戴口罩,但不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如此

科学家们认为,佩戴口罩不只是单一为了阻碍新冠病毒的传播,也有利于阻止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传染。是否需要口罩防护还取决于季节、是否有呼吸道症状(咳嗽、感冒等)以及人的免疫力。但在保健场所佩戴口罩仍然是防止感染的最好屏障,特别是对于那些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呼吸道传染病来说。感染学家、前联邦间抗击新冠发言人Yves Van Laethem评论道:这个冬天我们已经遭受过了RSV(急性呼吸道病毒)和流感的袭击。因此,我们需要一个针对所有呼吸道病毒的共同建议。”

总之,专家们建议调整自新冠爆发以来就存在的措施,根据疫情的程度、病原体和病毒的流行情况,将其扩展到所有其他呼吸道感染,而不必担心疫苗接种的状况。Yves Van Laethem又进一步补充说:”还应该有一个开/关的概念。感染风险高时应该佩戴口罩,当风险降低时,也该取消这一措施。比利时还保留了3个流行病级别的标准,黄色代表低度,橙色代表中度,红色代表全面危机。”

最后,这位抗击新冠病毒的前发言人坚持认为:”有些时候佩戴口罩还是很重要的,比如在疫情爆发期间。而其他时候确实可以不用这么做。”

据他说,护理机构也应该根据其特殊性来决定是否佩戴口罩,毕竟疗养院并非治疗急性病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