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观察】比利时怎么成为越南人偷渡欧洲的枢纽?

报告显示,比利时成为欧洲的越南人口贩运枢纽

比利时联邦移民中心机构Myria于本周三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里,向欧洲偷渡或贩卖越南人口的行为有所增加,在比利时,走私犯(指偷渡、贩卖人口)尤为猖獗。从20185月至20205月,超过335名越南人被非法偷渡至欧洲,其中接近60%的人在前往英国前曾住在比利时和法国的避难所。

隶属Myria的人口偷渡和贩卖专家Stef Janssens表示,“由于地理上十分接近法国和英国,比利时成为越南人口贩卖网络的理想枢纽。”

报告还发现,去年,28名处境恶劣的人口贩卖受害者曾参加比利时的一个咨询项目,他们中有的是未成年人,有的人遭遇了暴力和威胁,其中23人是越南人。这是过去十年中第二高的数字。

除去报告中重点强调的比利时外,柏林和布拉格也是越南人口贩运的重要过境点。

201910月,一辆由比利时泽布吕赫(比利时西北部港市)开往英国的冷藏车在艾塞克斯(英国英格兰东南部的郡)发生事故,车上39人遇难,据信,部分遇难者是被非法贩运至欧洲的强制劳工。自此以后,越南人口贩卖问题就备受关注。

报告称,自2018年起,对这起悲剧负有直接责任的越南走私集团就在比利时十分活跃,直到2020年已经向欧洲偷渡超过150人,并从中获利700万欧元。悲剧发生后,偷渡活动仍在继续,而其费用甚至有所增加。

近几年,由越南至欧洲的人口贩运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根据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17年发表的一份报告,越南的走私网络每年将大约18000人由越南偷渡至欧洲,这种非法贸易价值约3亿欧元。

受害者们因虚假的就业承诺而被招募起来,并经常背上沉重的债务。大多数人被偷渡至英国,偷渡条件十分恶劣,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偷渡途中,他们还不得不在剥削条件下工作,其中就包括比利时。”由于偷渡需耗费一大笔费用,受害者们最终都负债累累,极易受到经济剥削。

Stef Janssens说:“我们注意到,越南人口贩卖受害者们被关在条件恶劣的避难所中,直至他们的偷渡费用被偿清。”

Myria还强调了受害者证词的重要性,报告中提到的一名16岁的越南女孩说,“在希腊,避难所的负责人问我是否愿意与他发生性关系,如果我愿意的话,我可以更早离开这里。”

相关阅读:

【比媒关注】 布鲁塞尔 中国“站街女”数量引担忧

【社会】警方确认安特卫普发现的一具女尸系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