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动支付公司Block遭做空 推特创始人损失数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23日发布报告,指认社交媒体推特公司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创办的移动支付企业布洛克公司(Block)夸大用户数量。该公司当天股价暴跌,多尔西个人财富“蒸发”5.26亿美元。

指认“虚报”

布洛克公司股价当天一度暴跌22%,之后企稳回升,收跌15%。据“彭博社亿万富豪指数”估算,股价狂泻致多尔西个人财富“缩水”11%即5.26亿美元,当前“身价”为44亿美元。

多尔西2009年在旧金山与他人联合创办斯奎尔公司(Square),主营商务支付和手机支付两大业务,2021年公司更名为布洛克(Block)。多尔西是公司最大股东,持股约8%。

兴登堡研究公司称,经过两年调查,采访数十名前雇员、合作伙伴和专家并调阅大量监管和诉讼记录等,该机构发现布洛克公司故意“模糊”其手机支付平台“现金”的真实用户数量。已公布用户数据中,虚假和重复账号占比估计在40%至75%之间;在计算吸引新用户所需成本方面,布洛克存在“低报”之嫌。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兴登堡在调查期间成功在布洛克公司的“现金”平台上用假名开通数个账号,包括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特斯拉和推特公司“掌门”埃隆·马斯克的名字。

据路透社报道,布洛克公司称报告“事实不准确、具有误导性”“旨在欺骗迷惑投资人”,指认兴登堡研究公司常用类似手段做空股票以牟利,称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合作,以法律手段回击。

不过,美国投行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布伦德勒认为,兴登堡研究公司的报告内容为其指认提供了“某些证据”,“这是最具破坏力的部分”。

屡次得手

兴登堡研究公司2017年由内森·安德森在纽约创立,自称是一家用自有资金运作的“法务金融研究机构”。该机构采取“积极做空”模式:先分析潜在目标,发布做空报告,同时借助社交媒体放大报告影响力,进而影响股价并获利。

据彭博社报道,兴登堡研究公司2020年起对大约30家企业下手,导致这些企业股价次日平均下跌15%,半年后平均下跌26%。

兴登堡研究公司上次狙击的大目标是印度阿达尼集团。在今年1月底发布的报告中,兴登堡指认阿达尼集团操纵股价、账目作假、洗钱等,致集团市值“蒸发”1000亿美元。集团创始人高塔姆·阿达尼否认报告内容。

据彭博社估算,阿达尼个人财富一度位居世界第二,而眼下是第21位。

2020年9月,兴登堡研究公司指认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尼古拉公司欺诈,致其股价大跌,创始人特雷弗·米尔顿受到调查,去年10月被美国联邦法院判定欺诈罪成立。

(海洋)


2015年7月9日,在美国爱达荷州森瓦利,社交网站“推特”创始人杰克·多尔西(左)和私人投资人艾维·内沃参加艾伦公司年度媒体会议。新华社/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