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饭店》主角原型监禁刑罚被解除 其“英雄”事迹受质疑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卢旺达政府发言人约朗德·马科洛24日宣布,总统保罗·卡加梅已解除针对好莱坞影片《卢旺达饭店》主角原型保罗·鲁塞萨巴吉纳以及另外19名相关涉恐怖主义案犯的监禁刑罚。

美国政府官员告诉媒体记者,鲁塞萨巴吉纳当天晚些时候出狱,在一名美国使馆官员陪同下进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卡塔尔大使官邸,几天后将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之后再赴美国。

马科洛说,鲁塞萨巴吉纳等人虽然获释,但“定罪”并未撤销。

评价两极化

鲁塞萨巴吉纳现年68岁,持比利时与卢旺达双重国籍和美国永久居民身份。

以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事件为背景的电影《卢旺达饭店》2004年上映后,鲁塞萨巴吉纳名声大噪。但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作为影片中主角的原型,鲁塞萨巴吉纳所获评价“两极化”。

《卢旺达饭店》剧本宣称改编自当年鲁塞萨巴吉纳亲身经历,讲述卢旺达饭店一位胡图族经理如何救助和庇护1200多名图西族和温和派胡图族人,使他们逃过胡图族极端派别的屠杀。

这部由多国参与拍摄、好莱坞制作的电影上映后广受好评,获奥斯卡、金球等电影奖项多项提名,令卢旺达种族屠杀事件更加广为人知,也让鲁塞萨巴吉纳成为西方媒体眼中的非洲“人权斗士”“人道主义英雄”,乃至2005年获得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为他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但在卢旺达,电影刻画的大屠杀事件和鲁塞萨巴吉纳的“英雄”事迹真实性一直颇受质疑。一些当年住在卢旺达饭店的大屠杀幸存者指认,鲁塞萨巴吉纳并非如影片主角那样无私助人、不求回报,而是有过向逃难者高价出售国际援助食品、甚至将不付钱的房客举报给胡图族军人等行为。

卢旺达的胡图族与图西族长期以来存在矛盾,比利时殖民统治时期采取的政策更加剧了族群对立。

1994年4月,卢旺达时任总统、胡图族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在基加利上空被击落爆炸,引发胡图族极端分子对图西族及胡图族温和派的屠杀,在近3个月内造成100多万人丧生,其中绝大部分为图西族人。

从“英雄”到囚犯

1994年7月,先前以乌干达为基地的图西族武装力量卢旺达爱国阵线夺取卢旺达政权,结束冲突。卢旺达爱国阵线主席保罗·卡加梅自2000年4月起担任卢旺达总统至今。

卡加梅执政以来,采取了打击腐败、促进经济发展和族群和解的一系列措施,推动卢旺达政治、经济和社会趋向稳定。尤其在本世纪头15年,卢旺达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非洲非常亮眼。鲁塞萨巴吉纳则在定居海外后,多次发表攻击卡加梅政府的言论,指认其政策仍然偏向图西族。

卢旺达调查局2020年8月宣布在基加利国际机场逮捕鲁塞萨巴吉纳,指控他涉嫌参与和资助恐怖主义、纵火、绑架、谋杀和伤害无辜平民,关联2018年发生在卢旺达南部的两起袭击事件。鲁塞萨巴吉纳否认指控。

鲁塞萨巴吉纳承认在反对派组织“卢旺达民主变革运动”担任领导角色,但就该组织麾下武装力量在卢旺达发动的袭击,他否认自己有责任。

2021年2月,卢旺达高等法院开始审理鲁塞萨巴吉纳所涉案件,同年9月定罪,判处25年监禁。

卢旺达司法部24日披露一封鲁塞萨巴吉纳去年10月致卡加梅的信件内容。鲁塞萨巴吉纳在其中写道:“我后悔过去考虑不周,没能确保卢旺达民主变革运动联盟中的成员充分遵守非暴力原则。”他还写道,假如自己获得特赦、重获自由,他将在美国度过余生,“静静反思”。

(沈敏)


2021年2月17日,保罗·鲁塞萨巴吉纳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出庭。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