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 树叶晚落一个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对美国俄亥俄州西北部一片森林的研究显示,气候变暖使一些树木的落叶时间推迟,与100多年前相比,平均延迟约一个月。

据英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观察该州西北部一片森林的若干年生长状况后得出上述结论。研究报告3日发表在美国学术刊物《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2010年至2014年期间,每逢春季和秋季,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学家凯伦·卡林格-约克每周多次前往位于该州西北部的沃西翁,观察那里7种阔叶树的生长状况,包括黑胡桃木、白橡树、黑橡树等。这些树是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常见树种。她和同事还采集了当地每月气温和降水数据。

沃西翁曾有一个名叫托马斯·米克塞尔的农场主,详细记录了1883年至1912年期间当地气温、降水等自然条件,以及对树木等植物生长的观察结果,为后人留下一份宝贵资料。

对比米克塞尔记录的情况后,卡林格-约克发现,相比100多年前,上述7种阔叶树每年枝繁叶茂的时间平均延长了约15%。

她说:“事物不再是原先的样子……”她认为,落叶时间在100多年间推迟了“整整一个月”,幅度可谓“巨大”。

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活动,特别是发达国家大量消费化石能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累积排放,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显著增加,加剧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对全球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明显影响,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重挑战。

植物对气候变暖的反应不尽相同,可能晚落叶,也可能早发芽。卡林格-约克说,树木晚落叶可能造成的影响暂不清楚,不过,树木对于吸收温室气体中的二氧化碳起着重要作用,大量植树或有助缓解气候变化。

(欧飒)


2021年11月2日,一名男子在美国芝加哥湖边小道骑行。新华社发(乔尔·莱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