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封口费”案关键证人再次作证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美国纽约州检察部门就共和党籍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所涉“封口费”案件举行的大陪审团闭门听证27日恢复,听取关键证人、美国传媒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戴维·佩克第二次作证。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继1月首次作证后,佩克27日再次作证,时长45分钟。美联社分析,佩克再次作证意味着他的证词可能对纽约州检方推动潜在刑事指控作用关键。

除本名斯蒂芬妮·克利福德的艳星丹尼尔斯,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涉嫌向另一名女子、《花花公子》杂志前模特卡伦·麦克杜格尔支付15万美元“封口费”。佩克当时掌管美国传媒公司,旗下花边周刊《国民问询》有意报道“麦克杜格尔宣称与特朗普有染”一事,但经过一番“勾兑”,该杂志同意把报道压到总统选举后播发,以协助特朗普竞选团队避免负面选情。

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经手两笔“封口费”,2018年因违反选举法律及其他罪名被判三年监禁。调查期间,他与联邦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支付“封口费”受特朗普指示。美国传媒公司当时也与检方达成协议,承认出面向麦克杜格尔支付“封口费”系经特朗普竞选团队“协调”,换取检方同意不起诉。

检方当时没有起诉时任总统特朗普。此后,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院多次重启针对本案的调查,都不了了之。特朗普坚决否认与两名女子有染。

科亨是“封口费”案另一名关键证人。该案调查由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民主党人阿尔文·布拉格主持,焦点是艳星丹尼尔斯所获13万美元“封口费”。20日,大陪审团听取有利于特朗普的证人、律师罗伯特·科斯特洛作证。

据路透社报道,科斯特洛2018年与科亨相识,表示科亨曾承认“封口费”全由他个人经手,特朗普未介入。

另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就“封口费”曾说,全由他本人返还给科亨,并未经过特朗普集团。

法新社分析,检方目前指认相关支票未恰当入账,这一般可能触发伪造商务记录的轻罪指控;但如果布拉格成功说服大陪审团认定相关交易和记账方式旨在掩盖特朗普所涉性丑闻,以避免影响其选情,这会导致轻罪升级为重罪,最高可能面临数年监禁的刑罚。

特朗普18日经由社交媒体声称自己不日将被捕,号召支持者大规模抗议。这一表态不仅促使纽约市执法部门严阵以待、强化安保措施防范可能的暴力骚乱,也引发民主、共和两党就案件遭政治化和妨碍司法公正打起嘴仗。

特朗普去年11月已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他25日在得克萨斯州举办首场正式竞选活动,其间指认“封口费”案件系“捏造”,“他们绝对没有证据”。纽约市一些前联邦检察官则力挺布拉格,发表公开信谴责威胁布拉格的行为,“呼吁各方支持并保护检察独立和法治”。

大陪审团今年1月组建,原定每周闭门会晤三次,但上周仅于20日会晤。

暂不清楚大陪审团何时结束听证并举行最终投票。据法新社报道,如果大陪审团经表决同意以刑事罪名起诉特朗普,布拉格必须遵循并公布这一决定。

(海洋)


2020年3月13日,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