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猛 全球极光绚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受猛烈的太阳风暴影响,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多地夜空23日和24日出现绚烂极光。相比往常仅在北极和南极等高纬度地区可见,这次极光还出现在较低纬度地区夜空中,包括英国东南部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

低纬度可见

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加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阿肯色州和弗吉尼亚州等纬度较低地区23日夜晚出现极光。在南半球,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夜空中也出现了极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极光出现时,一些飞行员甚至开飞机绕圈飞行,方便乘客欣赏极光。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空天气预报中心项目协调员比尔·墨塔说,没想到这么靠南的地区也会出现极光。该中心位于佛罗里达州博尔德。他预测,只要夜空足够暗,南达科他州和艾奥瓦州24日夜间至25日凌晨仍有可能出现极光,但效果会略逊于先前。

太阳风暴猛
  这场大型“极光秀”据信由周末发生的猛烈太阳风暴带来。太阳风暴指太阳的剧烈爆发活动,主要表现为日珥爆发、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3种紧密联系的爆发活动。其中,日冕物质抛射会向太空释放大量带电粒子和辐射。这些带电粒子与地球南北极附近的磁场相撞,进入地球大气层,并与大气中的各种气体相互作用产生不同颜色的极光。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卫星记录显示,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太阳耀斑爆发,强度为M2级。太阳耀斑爆发强度从低到高为A、B、C、M和X。太阳耀斑爆发后发生日冕物质抛射,大量太阳等离子体和带电粒子以每小时200多万公里的速度奔向地球。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北京时间24日凌晨),这股星际冲击波与地球磁场相撞,色彩斑斓的极光随之现身夜空。

日冕物质抛射还扰动了地球磁场,引发强烈地磁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报人员提醒,这可能会对电厂和航天器运行造成干扰,操作人员应予以注意。

更多极光在路上

由于极光与太阳活动密切相关,而目前正处于太阳活动活跃期,未来一段时间地球多地仍有可能出现极光。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研究显示,自2019年以来,太阳活动进入本轮活跃期,预计持续11年。该机构预计,太阳活动将在2024年达到本轮周期的最活跃状态。

今年3月,美国航天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卫星研究人员探测到两次M级别的太阳耀斑,后均发生日冕物质抛射,引发地球强烈的地磁暴和美丽的极光。

(袁原)


这是4月23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阿罗黑德省立公园拍摄的极光。新华社发(杨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