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局势有这些最新情况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苏丹冲突双方25日宣布的三天停火期即将结束。停火期内,苏丹首都喀土穆等地仍发生冲突。当前,冲突双方能否应地区组织的提议展开对话、延长停火期,引人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当前,协助在苏丹中国公民转移撤离工作正持续、有序、安全推进。

中国公民转移撤离工作进展

“我们正在组织中国公民通过海路向苏周边国家转移。”据毛宁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自4月25日至27日,共可转移近800人,还有300余人已通过陆路前往苏丹周边国家,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已派员在边境口岸接应,协助中国同胞办理入境手续及下步转运。

此外,毛宁在25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有危险撤离时,使馆永远撤在最后。中国外交官会千方百计、全力保障同胞安全。

中国代表呼吁尽快停火

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举行紧急会议审议苏丹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呼吁苏丹冲突双方尽快实现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张军表示,苏丹突发武装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损毁。作为苏丹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对苏丹局势再陷动荡深感痛惜。张军呼吁冲突双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确保人道停火执行到位,切实保护平民,保护在苏丹外国机构、人员和外交使团安全,为人道救援和人员撤离转移提供安全保障和后勤便利。中方感谢有关各方为中方人员撤离转移提供的帮助和便利。

三天停火期能否延长?

苏丹冲突双方宣布自25日起开始为期三天的停火。但据报道,首都喀土穆及周边城市25日和26日依然发生冲突。目击者称,喀土穆北部以及周边地区发生空袭,邻近城市恩图曼响起枪声和爆炸声。

据外媒援引苏丹武装部队26日发表的声明说,已收到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的相关提议,并初步同意派代表赴南苏丹首都朱巴,参加关于延长停火期的对话。

实验室安全引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6日再次对位于喀土穆的中央公共卫生实验室的安全表示担忧。

世卫组织驻苏丹代表尼马·赛义德·阿比德25日通过视频在联合国简报会上说,这家实验室已被苏丹冲突的一方控制,“存在巨大生物风险”,“极其危险”。他没有指明是哪一方。

世卫组织专家奥利维耶·勒波莱纳26日对媒体说,该实验室内存有麻疹、肺结核、霍乱、脊髓灰质炎、新冠等病毒样本,而目前未经培训的人员进入了实验室,世卫组织正在做相关风险评估。

背景链接

自独立以来,苏丹始终难以摆脱由乱到治、由治到乱的怪圈。2019年,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苏丹政局陷入不稳定状态,多次发生小规模冲突和动乱。

联合国卫生机构援引苏丹卫生部数据称,自本轮冲突爆发以来,已有包括平民在内的至少459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

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的武装冲突始于4月15日。冲突最早在喀土穆南郊的快速支援部队司令部爆发,后迅速蔓延到喀土穆全城和其他各州。

当地媒体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苏丹主权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同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之间政见不和。此次冲突起因可能是快速支援部队方面对即将被并入陆军以及部分人事安排不满。

(记者:王丙飞、尚绪谦、邵杰、刘曦、董雪、曹嘉玥、朱超;编辑:孙浩、王丰丰、淡然、杜逾舸、陈玉芬)


这是4月19日拍摄的苏丹喀土穆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