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人物”?美国检方申请继续拘留“泄密门”嫌疑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美国联邦检方26日提交的文件显示,“泄密门”嫌疑人杰克·特谢拉不仅涉嫌妨碍相关方面对情报泄露事件的调查,还曾在网上发布仇恨和暴力言论。检方申请继续拘留特谢拉,不予保释。

检方当天向马萨诸塞州一家联邦法院提交总长48页的诉状,提及联邦调查局在特谢拉家中一个垃圾桶内找到一台遭破坏的平板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游戏机,显示特谢拉可能试图破坏与情报泄露事件有关的证据。

特谢拉现年21岁,2019年9月加入马萨诸塞州空军国民警卫队,正式职务是空军国民警卫队下属“网络传输系统”技术员。他本月13日被捕,涉嫌违反美国《反间谍法》,受控“保存并传输国家防务信息”“故意保存机密文件”两项刑事罪名,最高可面临25年监禁。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一批数量约100页的美军情报文件遭到泄露并在多个社交媒体传播,涉及俄乌冲突等方面情报,并包含韩国、以色列政府高层疑似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相关内容。美国官员认为,这批文件大部分内容真实。特谢拉是最早出现相关机密文件的私密网络聊天群组组长。该群组有20至30名成员,是一群热衷于讨论枪支、种族主义和电子游戏等话题的年轻人。

美国联邦检方文件显示,特谢拉自2022年2月开始接触与他本职工作无关的数百份涉密文件,并于同年12月起在社交媒体传播部分文件。有人曾在聊天时问,特谢拉传播的是否为机密文件,特谢拉回答:“到目前为止,我告诉你们的一切都是。”事发后,特谢拉曾要求其他网友“删掉所有信息”。

另外,调查人员发现,特谢拉自高中起就不时发布仇恨和暴力言论,曾询问哪种步枪更容易在车上操作,以便攻击“人行道上或门廊内的目标”。2022年7月,他还曾用政府电脑搜索多起美国群体性枪击事件情况。

联邦检方认为,特谢拉“已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危害”,而且今后“仍然能造成非同寻常的危害”。检方认为,特谢拉的暴力言论和企图破坏证据的行为加剧了“他的潜逃风险和危险性”,“他应该继续被拘留”。

同在26日,美国空军一名发言人通报,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02情报队的行动指挥官和支队指挥官暂时停职。特谢拉即供职于这一中队。不过,这名发言人没有提及两名指挥官的姓名。

根据通报,上述二人目前正在等待空军监察部门调查,空军方面已暂时取消两人接触涉密文件的许可。

(郑昊宁)


这是2022年8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联邦调查局总部。新华社记者刘杰摄